李玉香专断家务事的女法官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c5uiY495..jpg.jpg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焦作,有一个名叫李玉香的女法官,专门审理家务事,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使近万个濒于解体的家庭破镜重圆,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家事审判先进集体。

54岁的李玉香是焦作市中院一名资深法官,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0多年,审理民事案件3000多件,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调解民事纠纷的工作方法——“李玉香调解20法”和“五心工作法”,并在全省法院推广使用。李玉香:“(调解20法就是)明法析理调解法、自我调节法、公序良俗调解法、诉辩交易调解法、示范案例调解法、依靠组织调解法、冷却处理调解法、亲情感化调解法、主动和解调解法、现场处置调解法、理性教育调解法、给足面子调解法、宽容忍让调解法、便民利民法、心理缓和法、缩短距离调解法、借用外力调解法、权威劝说法、趁热打铁法、告知风险法。这“五心”是爱心、耐心、细心、交心、公心。”

 2016年,焦作市中院在全省率先进行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改革,成立了以李玉香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在全国尚属首例,专门审理离婚、赡养、家暴等家事案件。两年多来共审结案件9000多件。李玉香:“截至目前,焦作两级法院家事审判共受理家事案件9328件,审结9274件,其中调撤6612件,进入诉讼程序的家事纠纷比以往同期下降了32.8%。”

李玉香告诉记者,家事裁判不是简单的你输我赢,也不是黑白分明的谁对谁错,要多调解,少敲法槌。针对家庭新类型案件,李玉香表示:“我们要认真的分析研判,在“五心”工作法的基础上,总结出更好的工作方法,将家事矛盾抓早,抓小,消灭在基层。”

fIZVsnqD..jpg.jpg


文章关键词: 李玉香,女法官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