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举行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高向明

3月14日,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由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敉主持,这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市场监管改革进展情况2018年度全市消费维权和市场监管工作成果,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消协组织调解消费纠纷、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秩序整治等监管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重点发布。

其中,张敉发布2018年三门峡市消费维权数据,苗泉清副局长发布2018年三门峡市食品安全监管数据,谢贵强副局长发布2018年三门峡市产品质量监管数据,韩俊河副局长发布2018年三门峡市网络交易监管、商标广告监管、流通商品抽检数据。

据介绍,1月9日三门峡市委文件宣布新组建了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任命了主要负责人;1月31日,新组建的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了挂牌仪式,标志着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开启了“一个部门管市场”的新征程。根据《三门峡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市知识产权局的相关行政职能等整合,组建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张敉说,此次新组建的市场监督机构,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有利于整合执法队伍,合理配置执法力量,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从根本上推动解决群众日常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问题,营造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该发布会上,张敉表示,2019年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和三门峡市消费者协会将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一是将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二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等自我保护能力。”


文章关键词: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