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梁春韵唱大风 2019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正式启动

一城诗兴,韵满西湖。3月9日,开封金明大道与复兴大道交会处的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前诗韵悠扬,高朋满座,2019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中华、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常务秘书长大卫、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大家、文化艺术界名人出席活动。

河南电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经济报、中国新闻社、开封广播电台、开封日报、开封网、映象网、河南一百度等20多家媒体也共同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水调歌头·咏开封西湖》、《一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坐标》诗朗诵节目表演拉开了新闻发布会的序幕。

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封文明办主任张琳做2019年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新闻发布。张琳表示:“五年来,诗兴开封一路脚踏实地,一路传承创新。从去年开始,大赛组委会首创“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诗兴开封”这一主题品牌活动。现“诗兴开封”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一张文化名片。”

随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上台讲话。他说:“‘诗兴开封’活动是在诗词艺术创作层面推动中华诗词的传承和繁荣。举办的“东京赶考”现场快诗大赛是当代诗坛雅事,可歌可赞,是推动新时代中华诗词创作在组织方式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为大赛组委会广阔而深厚的家国情意而感动!我相信诗兴开封的文化品牌会一届比一届更光鲜!诗兴开封活动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远,走得更好。”

最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中华、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常务秘书长大卫、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上台共同转动水晶球,宣布2019年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将以新中国七十年古都巨变,西园再兴为创作主线,即日起至6月21日面向全球诗人及广大诗歌爱好者征集原创诗词作品。同时,大赛组委会拟继续征集筹建“中华宋词园”的特稿,词牌名为《定风波》(62字)。而且,令人欣喜的是中华宋词园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另外,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本届除了以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作为征稿体裁,还新增了“微型诗”的创作,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活动共分为征稿、评选和颁奖三个阶段。在7月上旬的组织评选阶段,组委会将聘请国内著名诗词专家、诗评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严格评选,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0名,特稿优秀奖10名,微诗优秀奖10名。评选过程接受媒体监督,并通过现场发布和网络公示的方式向社会公布结果。尤其值的一提的是,今年将从诗兴开封征集的优秀作品中优选99名古典诗词作者参加今年中秋节前一周的“东京赶考”现场诗赛活动。诗赛当天评出前三名及优秀诗才十八名,一并邀请参加本届“诗兴开封”获奖作者共同参加当天晚上的“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东京赶考颁奖诗会”。

发布会结束后,由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副主席兼秘书长唐卓先生主持的2019中华宋词园特稿《定风波》创作讲习会顺利进行。现场唐卓先生针对《定风波》词牌的由来及使用和古人经典词作进行分享,为今年中华宋词园特稿的创作明确了要旨和方向。

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以诗为媒,吸引世界目光,展示古都发展新貌,彰显开封文化自信。让我们通过诗兴开封、东京赶考等一系列诗词文化活动把诗意开封呈现给中原人民,让“一城宋韵、八朝开封”的口号叫响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回到开封,在开封汇聚世界!


文章关键词: 2019诗兴开封,汴梁春韵,国际诗歌大赛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