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发展飞速 企业业务单量一年翻20多倍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消费升级,跨境电商业务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

y9lOYWHQ..jpg.jpg

Hr0App8B.jpg

新郑综合保税区易通跨境保税仓是菜鸟联盟跨境三大中心仓之一,从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等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跨境商品很多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在记者旁边,一个个包装好的包裹正在通过传输线装进快递公司的分拨车,送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河南易通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冰:“这些包裹都是昨天下午四点到现在消费者从天猫平台产生的订单,快的话明天早上客人就能收到。现在我们每天的订单日发送量在10万单左右。” 

tum9Qyc9..jpg.jpg

罗冰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公司入驻航空港区后,开始和各大知名电商跨境平台合作,做跨境电子商务在保税区内的运营业务。一年多来,政府在政策扶持和营商环境上给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随之而来的,是公司业务量的急剧增加:“随着郑州市对跨境电商的重视,我们的业务量这两年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增长,2017年我们全年订单量只有50多万单,2018年全年整个订单量完成了1200多万单,整体增长近25倍。”  

Eyl6tgRT..jpg.jpg

罗冰还提到,借助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航空优势、物流优势以及便捷的通关环境,他们公司快递订单到C端的派送时效比国内其他地区同行业要快10%到20%:“跨境电商很多商品是靠航空运输的,从全球各地运输到郑州机场,在我们这里聚集,2018年我们采集的信息显示,客户在平台下单完成订单以后,到最终放行到客户的手上,全国平均时效在50到52小时之间,同行内其他区域,比如江浙地区是在56到58小时之间。”

好政策+好服务,自然能吸引到更多慕名而来的企业。目前,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苏宁海外购、唯品会等全国排名前十的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在该区开展业务,成为跨境业务发展的支撑力量。航空港实验区口岸业务服务局招商处处长杨崑:“我们成绩的取得首先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电商提供优质服务,第二个是进行关务创新,让企业发展的更快、更方便,最后是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做好配套服务,提高效率。”   

近年来,航空港实验区不断发挥“店小二”精神,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完善的发展平台,提供无微不至的配套服务,让跨境电商企业在优渥的土壤中茁壮生长。2018年,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共完成2114.38万单,实现交易额23.78亿元,缴纳税款2.316亿元,再次实现跨境产业高速增长。杨崑表示,今后他们将逐渐转变贸易增长模式,实现由进口带动为主变为出口带动为主,通过出口带动多元贸易发展:“我们统一规划了一个‘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出口基地,目前已经引进了国内外知名的跨境电商,比如亚马逊等。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跨境出口总量翻一倍,进口总量达到5千万单到6千万单。”


文章关键词: 航空跨境,电商,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