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上街经验”被“围观”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aCXXEYBb..jpg.jpg

4月11日,郑州市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现场会在上街区召开。

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实施24小时环境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测监控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上街区利用科技网络手段大力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做法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关注。记者发现,在上街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上,辖区内大气、水环境各项污染因子指标以及全区所有排污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

PMhTD6tx..jpg.jpg

据了解,作为环保工作的“上街经验”,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地方纷纷前来进行借鉴。

上街经验之一:“一密闭、六到位”模式实现全方位立体监管

上街区工业企业密集,多年来围绕铝工业发展起来的碳素、微粉、耐材、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重较大,治理任务异常繁重。在严峻的环保形势下,上街区积极创新,探索实行“一密闭、六到位”监管模式,一密闭,即企业生产车间和物料堆场实施全密闭。六到位,即视频监控安装到位、空气质量监测站安装到位、污染源在线监测安装到位、TSP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到位、降尘缸安装到位、无人机巡查到位。

近年来,上街区将监管体系融入“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提升了监管效率,做到了工业企业监管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鼎鼎有名的环保监测的神器——"天眼"无人机系统,该系统能够利用无人机光电吊仓通过结构化识别功能,快速锁定污染现场,并生成短视频,标记之后将图片实时传送回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巡查、分析、取证、执法、汇报等环节的统一管理。

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7年下降5.36%,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降至107微克/立方米、60微克/立方米,均完成市定目标,较2017年同比下降9.32%、4.76%;气态污染物方面,NO2年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9.51%。

oNM91878..jpg.jpg

上街经验之二:企业实现环保达标与经济效益双赢

当天上午,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记者看到,新生印务公司偌大的厂区里绿树茵茵,遍布厂房周围的雾森系统释放出的白色云雾氤氲了整个厂区,生产设备旁边的环保实时监测系统不断地跳动着数字,与会者无不惊叹它的井然有序。

谈及现在的变化,新生印务的负责人也是感慨万千:“我们前后一共在环保设备上投入超过600万,起初因为更新换代的资金负担比较重,我们都是抱着观望的态度,但是现在我们不仅全部更换了最新型的环保设备,而且我们更赚钱了。”

据了解,新生印务公司在2018年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RTO废气处理设施,使用热交换器将高温处理过的排气进行热能回收,现在平均每个月的生产成本至少能够节约5万元。

上街区环保局局长吴建伟告诉记者,“我们坚持对按规定安装设备、达标排放的企业给与污染防治资金补贴,对符合’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条件的,我们将会在预警管控期间给与政策支持。”

接下来,上街区还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环保信息服务,对有利于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VqW2ssV6..jpg.jpg

借鉴“上街经验” 助力打赢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春德在现场会上指出,深刻感悟上街经验方面要做到三个“落实”,从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真正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真正落实,监察大队监管责任真正落实。在监察系统中要做到四个“必须”,做到思想政治必须清醒坚定,企业监管必须压实责任,违法查处必须严格规范,纪律廉政必须严格规范。

pSweOD6n..jpg.jpg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也对上街区在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要求,各级环境执法部门要以先进为榜样,迅速行动、全面铺开,助力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本领过硬、执法严格、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要公正严明用好权力,对违法行为敢于亮剑,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严以律己,筑牢思想防腐和勤政根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要发现问题能够举一反三,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要倒逼不达标企业优化产能、转型升级,要绿色引领让企业安心,要稳定达标排放让企业放心,要始终把准大势、顺应趋势、走对路子、踩准鼓点,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 污染,蓝天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