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在全省县区全覆盖

河南台私家车999记者/齐鹤

uaKETp4Q..jpg.jpg

昨天,“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2018-2019年度总结会在郑州举行。总结会在十几名特殊儿童的舞蹈中拉开帷幕,这些孩子都是患有自病症、唐氏发育迟缓的特殊儿童,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成功完成了演出。

7nNeUOlK..jpg.jpg

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中心幼儿园的一位家长说,自己孩子三岁入园时还不会开口说话,没想到幼儿园能接纳,2年来园方的融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孩子说话、游戏、交流都基本上和小朋友们玩儿的比较好。同时,家长还对幼儿园在体能教育方面非常满意,认为园方的体能教育非常有特色,希望今后孩子在体能上有更大的进步。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中心幼儿教师苏会芳表示,他们幼儿园地处农村,位置偏远,特殊教育的需求多但是条件严重不足。他们实行全纳制教育,让特殊儿童和正常孩子在一起,相互帮助,在整个融合教育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特殊孩子有变化,普通孩子也更有爱心、更有耐心了,更知道爱自己身边的人。

她说,幼儿园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刚来到幼儿园的时候,到处乱跑也不跟小朋友交流,他特别喜欢画画,老师就利用画画切入,能让他安静的坐上几分钟,然后投入到画画当中,把他的特长发挥出来;现在这个孩子能简单的和人交流,给你打个招呼说你好、再见,还能把他的东西介绍给其他小朋友听。

Ra9GKR5E..jpg.jpg

奇色花幼儿园院长蔡蕾表示,近年来我省学前融合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教育理念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是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仍然面临师资难题。去年6月,他们通过教育厅申请了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的项目资助,开展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对省内8所接收特殊儿童的农村幼儿园进行精准培训,开展师资培训、巡回辅导、跟岗实习等活动,探索农村幼儿园的融合教育的模式。

她说,希望这个项目和8所农村的幼儿园一起,把这个项目做好,最终有一个农村的模式出来。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概念,一定要通过这个项目支持试点园,支持老师,支持家长,赋能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好的服务更多孩子。

n0pp1sAe..jpg.jpg

记者了解到,我省从2015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在全省所有省辖市和直管县启动实施了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按照公民办一视同仁的政策,特殊教育的孩子,生均1万块钱。另外,每一所学前融合试点幼儿园,省财政支持10万块钱,用于资源、教室、教师的培训以及设备采购。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主任贾祎祺说,目前全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是126所,如果下一期重新遴选,再有新的园所,应该会实现全省158个县区全覆盖,今年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县区层面的全覆盖。


文章关键词: 学前,融合,教育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