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大王”李小蛋 摘收花椒有鲜招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杨国良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因为种植花椒面积大,品质好在当很有名气。从小安村村委向南山上爬,好久好久,到了海拔将近600米的陈家山。这个自然村里的户籍人口有七八十人,现在的常住人口只有两口人了。

人少了但村里的田并没有荒芜,梯田里“寸草不生”,成行的花椒树怡然自得。

kh4VJ3m0..jpg.jpg

今年67岁的李小蛋,家里种了11亩花椒,是小安村花椒种植的“祖师爷”,村民们称他是“花椒大王”,还被选为三门峡市人大代表。他老婆子在三门峡市里照看孙子孙女,他白天上山,晚上下山,典型的城乡“两栖”农民。

“我种的花椒树三年结果,第四年第五年就能有好收成了。收成有了,但摘下来换成钱还是很费功夫的。”李小蛋说,当年自家人手紧,他便开始找帮工,每年七八月份,附近给我摘花椒的雇工有20来人。

一斤鲜花椒大约是5000粒,目前还不能机械化收获,尽管可以一串一串摘,但摘收期间还是需要大量劳动力的。

怎么给雇工付报酬呢?李小蛋有招儿。最早的五五分。当天雇工如果摘了30斤花椒,李小蛋留下15斤,另外的15斤归雇工所有,抵工钱。一般说来,手快的一天能摘40来斤花椒,即便拙手笨脚的,一天也能摘30来斤。

后来花椒种植的面积大了,收获季节外乡人也来采摘,这种付酬方式保留下来了,但比例变成了三七分:主家得七,雇工得三。

四斤鲜花椒能晒出1斤干花椒,2018年鲜花椒卖到10元一斤,干花椒的收购价1斤超过了40元,不种花椒只摘花椒的雇工1天至少也挣100多元。

这种原始的以物抵酬模式,几乎启发了所有摘花椒的雇工:这么小小的不起眼的东西,还真是超值!

HrM2mri5..jpg.jpg

热情决定行动,结果就像一滴红墨水滴到了一盆清水中,小安村的梯田里种满了花椒树,高庙乡其他村组的梯田里也种上了花椒树,崤山变成了花椒山。

现在的李小蛋说话已经很有“高度”了,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带动”。

现在小安村的花椒种植面积有近2000亩,整个高庙乡的种植面积有1.8万亩。高庙乡花椒品种多、品质好、规模大,既是一道风景,又是农民的增收点,还成为乡村振兴的抓手。


文章关键词: 花椒,乡村,农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