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文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仲夏时节,夜幕降临,7月21日,在三门峡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里,热闹非凡。一首首旋律优美欢快的广场舞曲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村民们用欢快的舞步跳出了脱贫摘帽新气象,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乐章。

Va9MXmxb..jpg.jpg

近年来,湖滨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总抓手,致力于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培”“抓”并举,精神文化生活“富”起来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文明,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湖滨区将2018年作为“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年”,从各类群众文化文艺培训做起,提高基层文化骨干和群众文艺爱好者的整体水平。积极参加“春满中原”“百城万场”以及“美丽三门峡”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三部曲等群众文化展演及赛事,持续开展建设“五个湖滨”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举办了“中流砥柱”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涵养城市文明”读书文化节、“东城擂鼓”鼓舞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较好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年累计开展合唱、舞蹈、戏曲、文化产业、市场管理等各类培训15期,受训人员1300多人次,带动了全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

“破”“立”并举,乡风民风“淳”起来

在交口乡北梁村在村中心位置文化广场、建成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长廊。在高庙乡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砥柱社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模范事迹宣传一条街、乡村历史文化一条街。会兴街道东坡村、磁钟乡赵后村等村分别在村主要干道墙面上绘制以传统优秀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走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的浸润。

四季变换,宣传内容更是在村民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此引领下全区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去年以来,全区5个乡街道共评出“好媳妇好婆婆”320余人、“十星级文明户”200余户、新乡贤152人、文明家庭上百户。共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岗敬业”5个类型湖滨好人40名个人、1个集体;全区贫困村示范户中,共建成“美丽庭院”80个,评出好婆婆45人、好媳妇45人。

全区39个行政村结合村情实际建立完善了“一约四会”制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全区3个乡、两个涉农街道47个行政村共成立孝善理事会39个,设立孝善基金17个,受益老人64人。

“治”“建”并举,人居环境“靓”起来

在湖滨区,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会兴街道东坡村。走进这里,你会发现,从踏入这个村子开始,便有绵延至村尾的水泥路铺道,道路两边树木林立,竹叶青青,鲜花绽放。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和尽责的保洁员,让这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

“以前娃儿出门耍一圈回来整得一身都是灰,就像个‘泥娃娃’呀!”村民们回想起以前,忍不住这样评价:过去是“走路一身土”,如今是“走路一阵风”。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该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有村均足额配置保洁队伍,年清运垃圾1800吨,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河道排污口截污纳管30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49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个,建设“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3个、市级试点村15个,加大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要坚持以实干促乡村振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文章关键词: 文明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