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创新打造农村党建CBD 村民办事不出村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赵举和

今年以来,焦作市温县创新打造农村党建综合体,包括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便民超市、便民中心、卫生室、幸福院等,基本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被称为村子里的“CBD”。

tIsjSMse..jpg.jpg

43岁的李红霞是温县招贤乡仓头村村民,本月初,其女儿被焦作一所职业院校录取,在办理助学金贷款时,需要出具相关证明。李红霞来到村里的便民中心,将情况说明后,很快便将证明办妥。李红霞:咱们村里边有这个服务大厅,我一次性来都办成了。以前得来回跑,现在在咱村里,不出村就能办成了。非常方便。

q4Z5WBgv..jpg.jpg

仓头村是小浪底水库移民村,有村民2300多人。村内道路宽阔平坦,绿树成荫。说起村里的党建综合体,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林侃侃而谈:我们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建成了幸福院,也建了新书屋,有卫生室,建了村史馆,把文化广场铺了新地板,装了新灯,晚上跳舞,白天打球,又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28项服务,不让老百姓多跑腿。

JagtdBeI..jpg.jpg

截止目前,温县58个行政村已建成了包括党务、民政、医疗、卫生等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温县组织部副部长范茉萍: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综合体这个抓手,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咱们建设这个党建综合体,秉持的是“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来”这样的要求,引导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服务、村史馆、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聚集。当下我们已经建成了58个党建综合体,今年年底之前,全县262个行政村有1/3的村将建成党建综合体,接下来的2到3年内,将实现党建综合体的村村全覆盖。


文章关键词: 农村,党建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