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太山庙:贫困户朱贵山的幸福生活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走进河南南召县太山庙乡下店村贫困户朱贵山家,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院内干净整洁,室内窗明几净,屋内摆设简洁明快。

刚吃过午饭的朱贵山说到自己家里的事时也格外激动:那时候家里太穷了,要是现在妮她妈也不会外出,一去不回来了。

原来,今年年近50岁的朱贵山,姊妹4 人,弟兄3人,在那个“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农民靠在生产队挣工分吃饭的年代,他的父母挣扎在温饱线上,家中的烂草房,吃粮靠救济的家庭条件,朱贵山很难娶上媳妇。10多年前,经人介绍,朱贵山和一外地女子结婚,夫妻倒是恩爱,但感情不能代替油盐酱醋茶,在和他生下一女儿后,他妻子说回娘家探亲,结果一去不复返。

结婚以来,朱贵山从不知妻子娘家在何方,他又当爹又当娘的拉扯着女儿过光景。“唉,那时太穷了,我前些年有大病,把积攒的盖房钱都花光了。人家在这过不下去,咱不怨人家”。朱贵山说。十多年过去了,朱贵山对杳无音信的妻子还是一往情深。

在亲人们的帮助下,朱贵山的女儿渐渐长大。“值得我高兴的是闺女上学很争气,自小都努力学习,现在已上高中啦”。提起来女儿,朱贵山很自豪,指着室内墙上的一张张奖状说。

说起现在的光景,朱贵山打开了话匣子:“家里穷,在扶贫工作中,我当上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给我盖了三间平房,闺女上学又享受教育补贴,上学基本不花钱,又享受了七改一增政策 ,修了门前路,院里打了水泥地坪,购置了衣柜和沙发。帮扶人和村委见我体弱干活不中,就鼓励我发展养殖业,到户增收项目补贴我五千元,我又贷一万元发展养羊。起初十多只,现在六十多只。养着买着,养着卖着发展着,一年赚个三两万块钱松松的。”说着这些话,朱贵山满脸的自豪和骄傲。

“养羊苦不苦?当然苦了,苦了才有甜。咱家的羊全是野草喂养,天然,卖价才高。一天往山坡上撵两回,上山啃草,有时天突然下雨,全身浇个透,你说冷不冷?不吃苦,咋有好日子,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光景好了,兴许妮她妈还会回来哩。不拍了,两点了,该放羊了。”

下午两点,朱贵山又赶着自家的一大群羊出门了。

文章关键词: 南召,泰山庙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