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教育大咖聚新乡 论剑新时代超常教育

河南台记者/刘激扬  新乡台记者/张艺芳 王斌

Kjd4ZVGD..jpg.jpg

为了进一步给智力超常儿童的充分发展提供适合其智力水平和认知特点的教育方式,以便把他们培养成为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在未来世界范围内具有竞争能力的潜在人才,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超常教育年会暨新乡市第一中学超常教育实验30周年教育研讨会在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中学举行。来自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八中、河北教科院等国内外高校和中学的教育专家出席大会,围绕“新时代超常儿童教育新使命”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伴随着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研究和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而至。杰出人才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杰出人才对推动新技术研究和应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超常儿童教育肩负着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使命。

新乡市第一中学超常教育实验班自1989年创办以来,在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下,依托新乡市一中优越的办学条件,在超常儿童教育的培养上做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又借鉴“钱学森大成智慧”的教育思想,推进课堂改革,已形成高效、生态、智慧、创新的少儿班“高效智慧课堂”,成为新乡市一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品牌。学校根据培养目标及学生的智力水平和个性特点,对课程设置、师资选派、教材教法及课外活动均做了大胆改革和精心安排,经少儿班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及家长们的配合教育, 30年来从一中少儿部走出了22届毕业生,一大批少年英才走进国内外名校,成为一批批平均年龄十五岁的少年大学生,不少人已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成长为各领域、各行业领军人才, 应该说,超常教育实验班少儿班的创办是成功之举,其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年轻的英才,而且在探索培养年轻英才的途中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

围绕超常教育主题,与会专家分别作了《中学超常教育:为培养杰出人才做准备》、《智力超常群体创新元能得构成状态及改善》、《培育有情怀的超常儿童》、《通过写作和虚拟现实技术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本真致美育英才》、《汉字文化意识与创造力》、《新乡市一中超常教育三十年经验与感觉》等主题报告,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通过专题研讨,大家加深了对培养杰出人才的理性认识。培养杰出人才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只有遵循教育客观规律才能更好地培养超常儿童,才能将超常儿童培养成杰出人才。创新是超常儿童突出的品质,只有加深对创新的认识,才能更好挖掘培养超常儿童创新思维。

同时,与会专家认为:处在这样一个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教育技术也必须跟上时代潮流。虚拟现实技术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现代教育技术推动着超常儿童教育发展。超常儿童教育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参与,需要良好的家校合作为超常儿童培养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词: 人才,教育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