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前高庙乡:高粱红了,日子火了

uKUaxd3H..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高定

近日前高庙乡王楼村2000亩红高粱陆续进入成熟季节,一串串红高粱穗粒饱满微风吹过空气里散漫着阵阵清香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一颗颗饱满的红高粱随风摇摆,不停发出“刷刷刷”的声音,煞是壮观。不远处,收割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来回穿梭,红高粱开镰收割。

今年是前高庙乡王楼村第一次大面积试验种植红缨子高梁,实现了“开门红”的喜人局面。新野属北亚热带地区、南北气候缓冲地带,四季分明,光、热、水资源丰富,常年气温适中,由于土质适宜,再加上今年天气好,红高梁长势特别的好。

王楼村贫困种植户刘清斌站在自家高梁地头高兴的审视着自家的高梁,脸上喜悦的表情溢于言表。刘老汉说,“今年麦收后自己抱抱试试看的想法,种了8亩红缨子高梁,没想到长得这么好,估计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准备明年还要多种一些。”

近年来,前高庙乡紧紧围绕“培育特色产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方向,成立种植基地,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多方位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厚植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根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手中有订单,种植心不慌。”因为搭上了“订单农业”的致富快车,给红高梁定下了“婆家”,王楼村的2000亩红高梁既不愁卖,价格也有保障。

据了解,高梁种植前就有销售“订单”,粮食加工收购主体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供种,技术服务,并设立最低保护价,最大成度上保障农户稳定增收。今年红高梁产量每亩在800到1000斤,最低保护价1.7元,按市场行情,今年的高粱收购价是2.2--2.4元/斤,农户每亩地大概能收入两千多元。

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前高庙乡规模化种植红高梁,辐射带动了该乡326户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这不仅使当地生态经济效益获得最大化,也有力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文章关键词: 新野,前高庙,高粱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