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举行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专题报告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詹馨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近日,宛城区在宛城剧院举行“不变的初心 永恒的榜样”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专题报告会,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办主要负责人、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群代表、邓州“编外雷锋团”代表等7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区委书记刘中青主持。

中央党校政治学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特聘教授陶克将军,用大量翔实的资料、精美的图片、生动的影像、平实的语言讲述了雷锋同志的成长历程和模范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一个真实、平凡、伟大、永恒的雷锋。

陶克将军是南阳走出的著名专家学者,曾经担任《中国国防报》副总编辑、《环球军事》总编、《中国民兵》主编、《军事记者》总编、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和《雷锋》杂志总编辑等,少将军衔。陶将军是国内知名的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和雷锋宣讲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集中研究中国雷锋文化现象,先后组织了“学雷锋回顾与展望”“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雷锋精神与领导干部”理论研讨会,在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百多篇宣传学雷锋典型和研究雷锋精神的文章。撰写的《98长江大决战》《编外雷锋团》两次荣获中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历时15年所撰写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先后十三次印刷,并被翻译成英文俄文在国外出版发行。

陶克将军紧密结合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宛城区取得的成绩和城市面貌发生的变化、当前社会存在的各种道德热点问题、以及学习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事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雷锋情、我们为什么需要雷锋、雷锋是谁、爱美雷锋、发现雷锋、哲思雷锋、走向世界的雷锋、雷锋何以不朽等八个方面深度解析了当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与要求,以及传承雷锋精神的价值和意义,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为践行雷锋精神指出了努力方向。

刘中青指出,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生动诠释,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时刻走在前面、冲在前面、干在前边,更加自觉地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以自身的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带动良好的社会风尚;要对标榜样,把学雷锋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使雷锋的精神渗透在平凡的工作和劳动实践中,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要重在当下,让雷锋精神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要以此为载体,不断丰富深化践行雷锋精神的载体,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努力打造“雷锋不走”的城市,让文明真正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汇聚社会正能量,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稳固的道德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刘中青说。

报告会在听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现场,听众们不时为陶克将军声情并茂的演讲所感动,热泪盈眶,报告会结束时,掌声持久不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大家对雷锋的事迹更加熟悉,雷锋的形象也更加鲜活丰满。

“陶将军讲得真好,今天是真真正正、完完整整、彻彻底底的了解了雷锋同志,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学有目标,做有榜样。”来自教育系统的周莹说。

文章关键词: 南阳,宛城,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