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乡:扶贫先“扶志”脱贫有信心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一直以来,扶贫工作注重“扶志”,增强脱贫决心信心、克服畏难情绪,让精神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内生动力。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将课堂式大集中与互动式小分散相结合,将微信等新媒体与“大喇叭”广播、扶贫文化墙、大篷车等传统方式相结合,将道德课堂、文化活动室等线下平台与远程教育线上平台相结合。以“百姓宣讲直通车”、“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等活动为载体,用贫困群众能听懂的语言,让党的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树立标杆典型。各村纷纷开展“卫生之星、公益之星、创业之星”、“好媳妇、好婆婆、好学生”、“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在群众中树立身边勤劳致富的正能量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在各种评选活动中,对优秀贫困户直接给予物质奖励或者爱心超市积分卡,同时采用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形式,让群众体验到付出劳动才有收获。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方城,袁店,扶贫扶志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