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种植香菇富了村民,鼓了钱袋

jwumVGBy..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罗小彬

天气转冷,西峡县石界河镇走马坪村贫困户刘德功忙得不亦乐乎,他种植的7500袋香菇大获丰收。每天早上四点起床采摘香菇,中间顾不到吃饭,一直要忙到下午两三点。

“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好,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到户增收项目补贴,还有农业保险,使得我们种香菇也有了保障,明年准备再多种几千袋。”看着香菇棚里一个个撑起的小雨伞,刘德功乐的合不拢嘴。

刘德功,今年79岁,是走马坪村东下坪人,全家4口人,妻子阻塞性肺炎,本人年老也有病在身,儿子刘甲珍智力残疾,外孙罗本帅在武汉大学攻读研究生,全家经济来源靠家里种植的山茱萸和袋料香菇。村两委得知后,帮助其申请纳入贫困户,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及帮扶责任人根据刘德功家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精准帮扶计划,并为他申请到户增收和袋料香菇免费菌种,今年又为他申请了小额贷款。

石界河镇走马坪村地处深山,昼夜温差大,水源丰富,当地村群众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近年来,走马坪村把香菇作为群众的增收产业、贫困群众的脱贫项目、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特别注意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香菇种植产业,不断推进香菇产业上档升级。

为保障菇农利益,村里组织致富带头人入户进行指导香菇生产,合理安排生产量。为发展香菇的贫困户免费投保,让贫困户发展产业没有后顾之忧,调动群众种植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自身潜能,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大事业,群众经济收入不断增长,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文章关键词: 西峡,石界河,种植香菇,致富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