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金华镇:厕所革命助力环境扶贫

WtO1XGEb..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王梅月

那一天,扶贫大走访走进张大坑村贫困户张文东家,他迫不及待向包村干部们“炫耀”自家的新马桶,“领导们,看,这冲水马桶水压多大!用着既卫生又方便,和城里的没什么区别”,他激动地向大家讲述着,别提多开心了!

长期以来,在宛城区金华镇农村,由于缺少排污设施,许多农民只能在自家的院子里或田间地头搭建简易的“旱厕”,夏天苍蝇虫子乱飞,臭气扑鼻;冬天滴水成冰、如厕条件艰苦。不方便、不卫生的“旱厕”,成为疾病的传染源,也成为制约环境扶贫的一大隐患,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品质。如今,经过改造,部分农户已建成室内水冲厕所,有标准便器,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有无害化处理化粪池,且不渗不漏,密闭有盖。

这些变化是金华镇党委政府响应习总书记“厕所革命”的号召而做出的努力。今年以来,金华镇为实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把“厕所革命”作为助力环境扶贫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的加以推进,力争以小厕所推动社会大进步,助力脱贫攻坚。

艰难起步,积极宣传。农村改厕对群众来讲,既觉得干净卫生,又觉得旱厕用的习惯一时半会不想改变。为了解决群众的认识问题,把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关键,充分利用镇村干部会议、干部下乡包村、农村集市等场合大力宣传改厕的好处和意义,并组织村民参观学习,通过持续努力,改厕工作逐步被群众认可和接受。

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把农村改厕与环境扶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科学规划、合理选点、认真实施,结合各村特点制定出整村推进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选择家庭条件好、改厕热情高的群众户带头示范的办法,先建成3-5个干净、卫生、美观的双瓮漏斗式厕所,在全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的村以志智双扶为契机,评定卫生示范户并大张旗鼓地表彰,通过这些办法推进工程进展。

注重质量,接受监督。为保证改厕质量,金华镇坚持一手抓施工,一手抓督查,稳步推进工程进度。施工过程中,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在现场给予技术指导,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操作程序,严格把控整体进度。施工过程中,镇领导小组、村民全程监督,及时发现、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对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每周一汇报制度,及时督导项目进展,对进展缓慢的村定期通报,确保圆满完成改造任务。

截止目前全镇有七个村已全面开工进行“厕所革命”,已完成1160户厕所改造。下一步,金华镇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扎实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进一步加快环境扶贫步伐。

文章关键词: 宛城,金华,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