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太山庙乡康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今年40岁的康娜是南召县太山庙乡安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姊妹中无男丁,康娜很早都担起了家庭生产生活的重担。她全家7口人,母亲双目失明,父亲体弱多病,她和男到女家的丈夫王付江共同撑起一个家。在这个农村家庭里,生活负担很沉重,康娜共有两儿一女,两个儿子的身体都不好。以往她家经济收入全靠王付江在外打工的收入。

康娜父亲年轻时心灵手巧、助人为乐,口碑很好,提到“康师傅”无不赞誉。王付江来到康家后,继承和发扬了岳父的光荣传统:大到邻居家办红白喜事,起房盖屋,小到修理车子、水管,帮助收麦、修路等,只要他不外出打工,就能看到他忙上忙下的身影。

2016年,康娜家因家庭困难、住房安全无保障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人杜玲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致富方案:一是利用小额贷款发展农产品加工,带动发展养殖业;二是扩大种植地面积增加收入;三是王付江打工保持稳定收入。明确奋斗目标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康娜家建起了新住房和磨房。王付江坚持在外打工,康娜在家和老父亲一起种地的同时,负责磨房生意加工粮食,加工饲料,加工面条,养猪10多头。王付江说:我常年在外,多亏小娜在家里里外外一把手。邻居们说:康娜家的钱真真白白是血汗钱。早上俺们在机器轰鸣中起床,晚上俺们在机器轰鸣中入梦。王七(王付江)不在家,小娜(康娜)撑起了一片天。

2017年,康娜家顺利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王付江仍在外打工,康娜在家操劳。今年夏季,在福建打工的王付江回家帮助妻子处理饲养成的商品猪后,抓住时机,又饲养了10头半成品猪,春节前又是一笔大收入。目前,康娜在家加工粮食、养猪,王付江在本乡打零工。夫妇两个齐心协力向幸福出发。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太山庙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