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脱贫路上手牵手 文化帮扶心连心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齐岳翰

寒冬腊月也抵抗不住群众看戏的热情,一大早在南河店镇的东河滩就聚满了前来观看省团演出的戏谜朋友们。由河南豫剧院二团主演的“脱贫路上手牵手,文化帮扶心连心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扶贫活动正在热火朝天的举行着,这也是我镇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不少观众夸赞:“还是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好,咱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镇能看到省剧团演出,太享福啦!”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南召县南河店镇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实际,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下乡等方面入手,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开拓精准脱贫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工作,不断缩短城乡差距,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镇25个行政村全部按照“七个一”标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体育设施、一套广播器材)建设完成。二是依托文化下乡,精神扶贫拔除“穷根”。南河店镇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积极向上争取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等活动,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在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智力上下足功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志向和愿望,以正确的思想、昂扬的精神引导、鼓舞、感染群众,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