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强化责任担当 夯实脱贫成效

saM17gmg..png.pn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齐岳翰

2019年以来,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委政府以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勇气,以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的伟大目标,全面贯彻执行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发展理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面抓牢、抓实、抓严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打牢脱贫摘帽各项扶贫工作的基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抓党建、强根基为突破点,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以县级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为契机,积极邀请县级结对帮扶南河店镇的领导干部,共同参与谋划脱贫致富理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的帮带目标。其次,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配齐村“两委”班子,其中新选村“两委”10人,提升村“两委”干部整体素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开展励志教育评选活动。南河店镇持续开展扶贫扶志工作,积极探索智志双扶的有效载体;每季度开展一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流动红旗、黑旗励志教育评选活动、同心超市积分物品发放等活动,截止目前全镇全年各村已累计开展100余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努力转变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弘扬“勤奋努力,脱贫光荣”理念。

  完善督导考评机制。南河店镇对各村档卡整理,低保办理,农村改厕进度,自来水通村进程等脱贫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严格督导考评机制,建立起一天一站队、一周一汇报、一周一通报的“三个一”督导机制,定时在工作群,工作会上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真正做到工作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见成效。

  谋划产业促就业。南河店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聚力脱贫攻坚,因村制宜培育发展了光伏扶贫、种植业发展,手工业培育的多产业繁荣发展模式,形成如今以郭营村中草药种植,申沟村桃园种植,龙王庙村小龙虾养殖,城口湾村阻燃管加工等明星产业,极大的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此外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并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技能;通过安置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截止现在,南河店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该镇自然村路面实现硬化95%以上,安全饮水达标率98%,农电入户率100%,自然村已村村通宽带、通电话,网络通讯覆盖率100%,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上级的肯定表彰,目前创建省级卫生村4个、市级卫生村6个,为2019年南河店镇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实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