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医养结合为特困群众保驾护航

hgNkFDx8..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齐岳翰

近日,在南召县南河店镇敬老院,来自曾坪村的五保户刘龙发,坐在院子的长椅上,听着唱戏机。“在敬老院的生活真好,吃不愁,穿不愁,我要一直在这里住下去!”刘龙发高兴地说。

刘龙发今年73岁,是南河店镇曾坪村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双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中仅有一间房屋,生活条件较差。去年,刘龙发入住敬老院,吃穿不愁,生活环境也好了,刘龙发的脸上也增添了笑容。

南召县南河店镇是一个农业人口大镇,辖25个行政村,全镇农业人口5.2万人,目前全镇共有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91户,贫困人口4512人。如何解决农村特困人员脱贫、养老这个难题,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南河店镇为有效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房、生活条件差和失能、半失能供养问题为突破口,精准排查、夯实举措,大力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专项攻坚战,充分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助力脱贫攻坚步伐。

围绕贫困家庭中的重病人员、重度残疾人、重度精神病人和生活能力较弱人员,精准施策,建立不同模式的托养中心。南召县南河店镇主要采取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模式,破解“三重一弱”群体供养问题。

南召县南河店镇聚焦特困人员中的四类人员(存在住房、生活条件差和失能、半失能问题),他们是贫困程度最深的农村居民,是最需要救助的特别困难群体,切实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使他们享受到社会的关爱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民政部门坚持精准方略,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房、居住环境、自理能力等问题入手,逐人排查,精准掌握贫困情况、生活状况、身体状况等,优先为完全或者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实现应集中供养尽集中供养,根本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为了让特困人员能够留得下、住得好,该县还全面提升农村敬老院“吃、穿、住、医”等服务水平,不断规范农村敬老院健康养老工作,力争建设更加“舒适、卫生、健康、和谐”的农村敬老院,真正满足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河店镇镇中心敬老院,四周雪白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和责任值班表,显得规范有序。住房区内,娱乐室、书画室、洗浴室、会议室等一应俱全。打开宿舍房门,只见床上都铺着敬老院统一发放的被子,墙角处还摆放着脸盆、洗衣粉、茶杯等免费生活用品。平时敬老院还组织文艺团到敬老院演出,老人们聚在一起看戏聊天,其乐融融。

南河店镇民政所所长吕涛介绍道:“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加健康,敬老院配备了常用医疗器具,实现小病不出院就可诊疗。平时还邀请志愿者、爱心人士或演出团体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尽可能地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让养老院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镇,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