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团议案、建议数量名列各团之首,代表们关心的是这些事......

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向大会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都是例行工作。今年人大议案和建议的提交截止日期是3月12日中午12点,记者在河南团的议案建议组看到,今年河南团代表们提交议案和建议的数量创出新高。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和领域是什么?议案、建议的亮点在哪里?有哪些议案跟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关系最紧密?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HKHQTxwH.jpg

Lb9jRMLT.jpg

FgaRrFpz.jpg

VVrVxLuh.jpg

603件议案、建议,包含哪些方面?

FiSOklFz.jpg

河南代表团共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议案74件、建议529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157件,占26%;

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南发展新动能的181件,占30%;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推进移风易俗的200件,占33.2%;

涉及对外开放、廉政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等其他类型的建议65件,占10.8%。

数量居各代表团之首,亮点纷呈

今年两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是代表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比例占到33.2%,比例最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提出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逐步将九年义务教育延长为十三年义务教育的议案,希望将学前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此外她还提出了修改《刑法》,加大打击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关于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等18件议案,她也是河南团提交议案最多的代表,是今年河南团当时无愧的“议案大户”。

2018年12月12日,由河南省政协发起的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议在郑州召开,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的话题成为沿黄各省份关注的焦点。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建议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希望以此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与此同时,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河南、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等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也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提案强调,规划实施黄河生态带建设,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在黄河流域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沿黄地区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此外,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乡村振兴首先离不开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胡荃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立法进程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进程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出台《农产品批发市场法》议案的摘要。

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河南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表示,土壤污染是食品安全源头的短板。他建议出台《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从源头、从土壤来保护食品安全问题;另外他还提出关于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议案。

河南团提出的议案、建议数量居各代表团之首,议案采纳率为100%。

链接:议案、提案那些事

人大代表的一份议案是在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将民意形成法律并付诸条文。那么一份议案或者一个建议的提交,究竟要经历什么样的过程呢……

sJlYqoVH.jpg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赵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