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唯:告别昨天,明天更漫长

1999年10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在20世纪的最后一年,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12月,澳门回归祖国,一个旧的世纪即将在辉煌中落幕。

新世纪即将开启,回首90年代,是中国摇滚的巅峰。1994年,在香港红磡体育场举行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上,内地摇滚“魔岩三杰” 窦唯、张楚、何勇以及“唐朝”乐队震撼全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近万名香港观众为之疯狂。窦唯、张楚、何勇同时推出《黑梦》、《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垃圾场》三张专辑,郑钧推出专辑《赤裸裸》,汪峰担任主唱的“鲍家街43号”乐队在中央音乐学院成立。这是中国摇滚音乐市场盛况空前的十年。

5OKoXlDE..jpg.jpg

“离别了昨天去拥抱希望,告别夜晚等待天亮。过去的辉煌不再重要,明天更漫长。”90年代中期之后,中国摇滚乐告别了辉煌,窦唯也不再是当初那个翩翩少年。一个时代结束,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同时也意味着新的风景即将开启。

  同许多现代主义艺术一样,摇滚乐反映的也是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1999年,《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走过了20个年头之后,迎来了国有企业改革引发的下岗潮。时光荏苒,社会变革,历史的洪流滚滚而来,又默默远去,从不停步。

1999年,中国移动用户已经突破2000万,移动电话号码升至11位;腾讯公司开通了即时通信服务,一款名叫OICQ的软件开始流行,当时并没有想到,在数年之后,这只企鹅成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AMHnbQ5h..jpg.jpg

本期撰稿:栗鑫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