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乐队:那年15岁

很长一段时间,街头商铺、商场超市里都播放着花儿乐队的歌曲,喧闹的氛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这是一个追求快乐的时代。

2007年伊始,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宣布:初步核算显示,2006年中国GDP为20万9407亿元,增速10.7%。在改革开放推动之下,从1979到2006,中国GDP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这在世界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经济的高速发展,值得所有国人欢欣鼓舞。

Q6kpj3Ko..jpg.jpg

2007年,花儿乐队在多个颁奖礼上获封内地最佳乐队、年度最佳组合、最受欢迎乐团,出道已经10年的主唱大张伟,这一年其实刚刚24岁。

作为中国第一支未成年人摇滚乐队,花儿乐队是真正和一代80后共同成长的乐队。那些年的中学班级里,总会有那么几个哼唱着花儿的《静止》、路过我们青春的少年。很多年之后,我们怀念早期的花儿乐队,质疑他现在的音乐风格,大张伟却坦然直言:让别人开心就好。

的确,这是值得开心的一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现实。此后“神七”成功发射,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一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短跑飞人刘翔获得110栏冠军,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第一人。中国移动开通了位于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的世界最高基站,珠峰顶上不能拨打手机彻底成为历史。

BA6Ca0eC..jpg.jpg

我们听着花儿的歌从中学走进大学,从年少走向成年。“我点燃那盏灯火,向远方凝望着,空气都打开了,记忆随风散落”。那些听着花儿的少年,已经成长为这个社会的栋梁。改革开放29年,带走的是那年15岁的青春岁月,留下的是经济高速发展的累累硕果。       

本期撰稿:栗鑫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