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新千年的华语乐坛领军人

2000年,对全世界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人们沉浸在迎接千禧年的喜悦中。与其说是庆祝,倒不如说是大家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这一年,当天王、天后还在唱着《路边野花不要采》《男人哭吧不是罪》的时候,一个名叫周杰伦的台湾男孩,带着他的第一张专辑《Jay》以轰炸视听的方式横空出世。

 这是一张给当时乐坛带来很大新鲜感的专辑:融合了R&B 、hiphop多种曲风,意境逼近电影配乐,制作水平和音乐理念在18年后的今天听依然充满魅力。这一年,他21岁。

周杰伦说爱情就像龙卷风,其实他的音乐创作又何尝不像?不按常理出牌、充满颠覆性和开创性。以前很少出现在华语流行歌曲里的“说唱”元素,成为他音乐最显著的标签,配乐里常见的二胡、琵琶、笛子等民乐的融入,让周杰伦的歌充满着浓郁的中国元素,“说唱”乐、中国风,从此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的主流曲风,收获了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拥趸。

这一年,手机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奢侈品,但技术发展的脚步却始终没有停歇。4月20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当时拿着随身听、CD机听歌的年轻人,怎么也不会想到,随着这家通讯公司的成立,移动通讯行业在随后几年迅速发展,周杰伦连同他的歌,也和即将到来的互联网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

伴随着改革开放出生、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这一年或将迎来18岁的成年礼,或已走进20岁的花样年华,他们就像那时的中国,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千禧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一年又是中国农历龙年,东方巨龙真正开始腾飞。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