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唱响北京奥运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51块奥运金牌,荣登金牌榜榜首。百年梦圆,家门口的奥运会,在那个夏天点燃了所有中国人的激情和梦想。

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国家形象最成功的一次国际公关,是中国成为国际大国并开始发挥国际影响力的转折点。

著名歌手刘欢和国际歌后莎拉布莱曼,在开幕式上共同演绎了主题曲《我和你》:蓝色的巨大地球上,两人天衣无缝的合作,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

fkoPwkEc..png.png

作为一名横跨中国歌坛三十多年的歌手兼音乐人,刘欢的演唱一气呵成、荡气回肠,感染了社会各个阶层、各种年龄跨度的听者,我们从他的歌声里,听到了率性洒脱、听出了温暖感动、听到了大气坚定。

有人说:“刘欢的音乐从未时尚过,但也从未过时过;他一直以学校和教师为荣,但他的歌曲却获得了中国最大众化的认同。”最能代表这个评价的,就是刘欢演唱的《好汉歌》。山东小调的土、血性江湖的狠,被这个音域高出一般男声5度的嗓音演绎的淋漓尽致。

35UecgB3..jpg.jpg

2008年,国人注定难忘。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交通中断,电力供水设施遭受重创,春运受阻。初夏,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震救灾。

这一年,全球性金融海啸扑面而至,中国股市一泻千里,国家“四万亿”救市。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完成了首次出舱活动。年底,海峡两岸实现“大三通”。

iudisVXU..jpg.jpg

这是大悲大喜的一年,也是中国真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一次次的事件无不显示着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更让世界看到一个势不可挡的中国。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