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独一无二的选秀总冠军

2005年,一档名为《超级女声》的选秀节目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作为中国第一个全民票选出来的冠军偶像,李宇春成为那年惊艳了整个夏天的幸运儿。总决赛那晚,超过800万的短信投票涌入湖南卫视,属于李宇春的有352万。

4IzCoHDR..jpg.jpg

舞台上的李宇春,自信从容、不矫揉造作,这在当时的绝大多数女歌手身上都看不到。从2006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至今,她的所有个人专辑无一例外地问鼎当年的销量冠军。她抿嘴轻笑的青涩照片登上了《时代周刊》,成为中国草根和民意崛起的标志。 

2005年,注定是让国人记忆深刻的一年:抗日战争胜利60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航,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安全返回,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获得成功。

中国网民首次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公司第二轮赴美上市潮风起云涌:百度登陆美股,赶集网、58同城、校内网、豆瓣这些至今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这一年生根发芽,并都搅动了日后的互联网江湖波澜,中国跨进互联网时代。

作为第一个真正由民众自发投票选出的大众明星,李宇春是中国新娱乐时代的标志。李宇春的成功,标志着某种权威评判体系的松动,多元的价值体系与评判标准取代了唯一标准,一个文化多元、去中心化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如今的李宇春,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把“想唱就唱”当成最高理想的青涩少年。她用自己的努力与实力,在音乐、电影、时尚、艺术多个领域发光发亮,当初那个离家闯荡的女孩,终于长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本期撰稿:赵丹枫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