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论坛”第30期 “广电青年”陶真袒露心路历程 引发强烈共鸣

“主播论坛”第30期

   “广电青年”陶真袒露心路历程 引发强烈共鸣

她,深耕广电30年,成为主持界的金话筒,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小主播;她,学习充电不停步,成为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青少儿教育专家;她,开拓创新立新功,融创路上排头兵,河南广播电视台“三好项目”率先落地开花;她,融入社会做公益,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联执委,河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真麻麻万人群主”……一个个“头衔”和花环,都是满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1MXq5Dho..jpg.jpg

她是陶真(牛丽华),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陶真工作室”负责人。10月10日下午,广播大厦24楼会议室,陶真做客“主播论坛”2019年第六期(总第30期),和现场近百位听众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回忆了自己从“广电青年”到“真麻麻”,从“真麻麻”到“融出春天”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从直播室走到人民大会堂、从一名普通广电人成为全国妇联执委、从“孩子王”到“真麻麻”万人微信群主,从线上到线下广泛拓展业务领域和人生空间,进行融媒创新实践探索的甘苦喜乐。


bF9H2bWM..jpg.jpg

因为热爱播音,陶真初入职场就与广播结缘。1989年,牛丽华考入电台,开始做主持人,成为一名“广电青年”,做广播少儿节目,也兼职在电视上做儿童节目。因为从事少儿节目,为继承了一代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就取一个“陶”为姓,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感受颇深,取一个“真”字为名,“陶真”的名字就这样叫响了。她最喜欢的事情便是和孩子们打交道,被小朋友们亲切地戏称为“桃汁儿姐姐”。如今已年过半百,但依然坐在话筒前,从事最喜爱的播音主持工作,用她的话说说是“把注意力放在你要做的事情上,而不是不要做的事情上”。对广播的挚爱,实在是骨子里已经打上了烙印,这个烙印源起于她一入行就立下的志愿:我就是一名专心致志做节目的“广电青年”。

PuP1k0CZ..jpg.jpg

做少儿节目,接触孩子的成长、女性的困惑和家庭的话题特别多,1997年陶真开始从事家庭教育类线上节目。39岁的她,生了孩子成为一名母亲后,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她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及孩子养育等问题,都远非书本上说得那么简单。于是开始加强学习,更加关注研究家庭教育问题,倡导“真陪伴、正成长”的亲子理念,发挥媒体工作优势,搭建爱和正能量的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2015年6月,她发起成立“真麻麻陪伴群”以及公众号,通过一系列线下活动,努力打造寻找真正“爱”、真正“陪伴”的奇幻旅程,带领社会各界、特别是是希望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爸爸妈妈,在这个“充满爱和正能量”的平台上,相互鼓励和帮扶,她倡导“真陪伴,正成长”,通过一系列活动把父母与孩子更好融合起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目前在线群友近20万人,日常管理的“真管家”50余人。为让更多年轻的父母认识到“真陪伴,正成长”的意义,2015年组织200多场家庭大型活动,拍摄关爱“城市留守儿童”微电影;组织儿童电影《大荷花,小荷花》演员招募活动,线上组织“微课堂”,邀请专家为父母传授经验解答问题,越洋访谈加拿大教育专家以及进行华人家庭幸福分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连续数年持续不断,2019年,组织妈妈们在网上发起“100天亲子阅读”活动,每天为孩子们推荐好的绘本,引导家长带孩子阅读,并在网上晒图。

ykp0i21L..jpg.jpg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陶真还和几个姐妹建立网上女性读书群“真麻麻精读书院”,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读书一小时,内容以女性成长、亲子教育、家庭指导等方面为主,这个线上读书分享平台,累计读书近300小时,陆续推出超过1000本育儿及绘本书单。妈妈们可以边做家务边收听,从繁忙的生活中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从线上到线下,切实服务社会,力所能及地去支持更多的姐妹成长,力所能及地去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家庭种下幸福树。

FZiFXrRI..jpg.jpg

2018年上半年,“真妈妈群”开始推出“六天一剧”的儿童剧活动,用六天时间对孩子们进行戏剧教育,引导孩子们把儿童文学名著演个遍,为留守儿童筹集善款。目前这个教学成果在全国教育戏剧领域是一枝独秀。每一个剧本在我们这些有创意的妈妈手中,成为集声光电于一体的新型双语剧,孩子们通过参演得到了锻炼,家长们也在陪伴孩子演练的过程中为孩子打造了“家庭幸福场”。

fuVxRu24..jpg.jpg

专心致志做节目,热气腾腾办活动,现在,陶真正行走在融合转型的路上,踏踏实实“融转用”。《新月亮船》节目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和省妇联联办的节目,服务群体主要是女性,节目秉承创优创新的原则,讲求实用,每周五档节目,每天都有一个子栏目。为了办好这个节目,在台里大力支持下,2017年7月正式成立“陶真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立即开展工作,由台信息广播和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家家幸福安康-中原行》开启十八地市巡讲,两周十八场,截止目前已巡讲32场。9月25日,“中国天籁童声少儿语言大赛暨广播电视全媒体小主持人小记者选拔赛”揭幕仪式在河南广播电台举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崔为兵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后,现场有30家培训机构通过签约成为授权机构。适逢互联网时代,最好的时代遇到最好的平台,深爱的事业通过互联网能够支持到越来越多的家庭,这是陶真最开心的事情。这其中,陶真认真学习心理学,积极在网络上开公益微课堂,建立新型邻里关系,让妈妈们把教育孩子的经验互相传播。

QurBS7BX..jpg.jpg

陶真的分享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点燃了在场很多广播人的激情。大家踊跃发言,袒露心声。

CFj1zv2Z..jpg.jpg

广播精品创作部的郝凯现场有一段事业好伙伴、人生好闺蜜的告白:作为好姐妹,听了陶真的演讲,感觉如同“枯木逢春”,重新活过来了,振奋了精神。参与了“陶真工作室”儿童广播剧的制作演出,决心和兄弟姐妹们紧密团结,努力奋斗,充满激情,把广播剧做得更有趣、更欢乐。

广播广告监管部的韩玉静也道出了内心的真情:通过今天的讲座,感觉自己似乎已经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有所懈怠,失去了一些当初的激情。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应该一如既往,保持初心,充满激情地走下去。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

信息广播的王红已经是我台的正高专家,听了陶真人分享,觉得自已更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为陶真在信息广播的同事,天天看到陶真都是那么忙碌。她个头不高,身材那么瘦弱,但却在工作上充满了巨大的能量,使我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觉得陶真就是这样一块千锤百炼的钢铁。这本书里有句名言大家都记得:“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陶真老师做得这么优秀,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这次主播论坛,还有几位来自新疆哈密的同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师新闻中心的王燕,也在现场谈了感受:陶真老师的讲课,醍醐灌顶,受益匪浅。陶真老师开办的节目,以及开展的线下活动,在媒体融合转型方面的探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8YSOnwfn..jpg.jpg

大象融媒体集团副总裁李强在发言中给出了美好的祝福:和陶真是二十多年的同行、同事,从她身上看到的永远是青春活力,永远是正能量。祝陶真继续努力、不断成功!

xxEGuS33..jpg.jpg

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 常志霞发言中说:听了陶真今天的讲课,能够感觉到她的不断拼搏、不断超越,不断难为自己、挑战自己。情之所至,在陶真的感召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每个人内心都有能量场,但是很多时候缺乏陶真身上的一股劲儿,没有爆发出来。陶真的分享,也给我们做好事情提供了很大的借鉴。

下午5点半,陶真的讲座结束了,但在听众心中掀起的波澜却持续起伏。不少人发表留言或发朋友圈,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我们在这里选发几条。

感言一 魅力881 张弛: 我知道陶真姐,是十几年前,我到郑州来参加郑州台的面试,在一个朋友的公司,名字我都记得,叫“黑眼睛”,不知道陶真姐还记得不,我当时听见一个笑声爽朗的声音,就问朋友是谁,她跟我说郑州台主持人陶真,那是我第一次听见这个名字,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今天下午的课也是这样,印象深刻,令人深思。

感言二 广播广告监管部 韩玉静:以往的此时黑夜,我应该已进入梦乡,然而今夜,依旧回味而无眠,因为今天下午听了牛老师在主播论坛现场,一个多小时的主题讲座《深耕广拓,融赢未来》,可谓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在无限感慨与激情中回味,细细想来,知道她的名字陶真,是20年前的事;知道她陶真的真名叫牛丽华,是今天的事!我为遇到这样的同仁感到幸运、自豪,她也让我再次点燃前进路上的激情“小火花”…… 未来努力中,用“倒计时方法走好现在的路”、获取“自律者自由”“提升能力突破瓶颈”“把注意力放在你要做的事情上”……“心有书香,不畏浮世”,是陶真老师的结束语,让我找到了明天的方向!     

感言三新农村频道 梅子:大赞!陶真老师让我们后辈们受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还能勇敢的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在陶真老师身上都可以看到!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自己的梦想和信念!继续努力奋斗!感谢陶真老师的分享!

感言四 时至夜半,精品创作部郝凯心绪难平,赋诗一首:今天听陶真同志主播论坛有感,写着写着写成唱词模样——

叫一声潇洒主任

孤的好兄弟

我是狮子她是白羊,

她去奔跑我在鼓掌。

我本是一根筋没主张,

经她调教两根往上。

台下远道客人13师首长

庄严肃穆限制了我的思想

没招呼潇主任突然点将,

端的让胖虎心里发慌

虽说这是咱家的主场

跑调的地方您多原谅

要不我打自己两巴掌。

老铁她勇往直前敢想敢闯

我也要枯木逢春迎头赶上

改革先锋三好项目春雷乍响

我这里窝窝头一元四个有点荒唐。

忙活着洗猪手收汁做汤,

还有那柠檬鸡爪百果飘香

她通宵忙碌我梦中笑场

当初我们励志的梦都一样,

为何距离变得越来越长?

夜雨深沉容我细细思量,

还是找到最初的梦想,

回到相约出发的地方,

曾经的激情与奔放

奋斗的旗帜高高飘扬!

感言五 郑大二附院的张鑫教授:(特别要指出的是,这场讲座之后的第二天,陶真将要到医院手术治疗自己多年的耳疾。今天的讲座,她的主治医生、郑大二附院的张鑫教授也和同伴来到培训现场听讲)。当天晚上,她也发了朋友圈:

很荣幸今天下午在河南广播大厦24楼会议室聆听了好朋友陶真在主播论谈现场做了一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主题报告为《深耕广拓,融赢未来》。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感动、感慨、有力量!她做人简单、率真、洒脱、大气、智慧女人……

她做事认真、执着、坚定目标向前…咬定青山不放松……

她生活有温度、有品位为人积极乐观热情大方………

感悟:有别人的优秀和光环,我们也有自己的独一无二。尽己所能,发扬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成全。我们的对手,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怕别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茹向阳 肖洒 文  苏文胜 图)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l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