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镜花水月,总有醒来的那一天 | 君阳

2019年03月14日 11:07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镜花水月,总有醒来的那一天 | 君阳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12天 ———

镜中


作者:张枣 | 诗人

郑在读诗:君阳 | 主持人

制作:优扬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诗感

提到张枣,《镜中》是难以绕过的一首诗。“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只这一句,就不知击落了多少人的心。

镜中花,水中月,太轻易就能获得人心的贪婪,却总是在人们自以为圆满的时刻幻灭成影。于是,短促的回忆里,遗憾与美好擦身而过,留给人们的只剩下措手不及。

除了恒久的爱情话题,古典意象的融合,也是此诗的一大亮点。骑马归来,对镜花黄,梅花落满南山,让这首诗多了几分闺怨诗的色彩。爱情中的软糯娇涩、怅然若失,也多了许多层次丰富的立体美。

人生苦短,任何事情都会消逝,包括曾经山盟海誓的爱情。倒不如守住一颗自在心,看淡过往匆匆的得与失。

——洛然

♚ 读诗嘉宾


君阳

君阳,本名李君阳,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现为湖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主持人,主持风格多样。

生活里,他是一个积极向上且简单的阳光大男孩,自打走上了艺考之路,便一直对播音主持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

“朗诵”是他一路成长学习的关键词,大学里他就担任了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团浙江传媒学院分团朗诵艺术团的副团长,多次登台大型晚会、诗会和赛事表演。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君阳践行的从艺之道。他也希望与大家共同传播优秀作品,传承有声语言文化。


活动消息

《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2019再度出发!第六站“马耳他”——一个梦想中的天堂,一个低奢生活的居住城,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休假圣地。这个春天,洗涤自己,与郑在读诗的同频之人一起感受“地中海心脏”的跳动!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