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创富路上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二耀

2019年03月19日 10:0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王二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牛研究室主任,2018年聘任为河南省牛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后,他深入泌阳县各个乡镇,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扶持养殖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共计开展技术培训1000人(次),培养养殖技术员150人,扶持养殖户200户。作为一名技术型科技特派员,王二耀研究员始终不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把自己掌握的科学养殖技术推广应用。通过企业及贫困户建立了“政府+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企业养殖的技术优势,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心系养殖户 带领农民致富

 在泌阳脱贫攻坚一线,活跃着一名科技特派员,他怀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工作中勤学苦钻,开拓创新,致力于泌阳县肉牛养殖发展优势,为农民提供肉牛养殖全产业链服务,农民亲切地称他为 “致富领路人”。他就是科技特派员王二耀。

 王二耀,男,1971年生人,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赴法国里昂访学2年。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牛研究室主任,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技术带头人、牛羊繁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工作方向是家畜繁殖学、动物克隆及转基因、家畜育种学、反刍动物饲养管理的研究与应用。

深入基层,找准扶贫突破口

在直播节目中,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二耀说要让贫困村脱贫致富,不仅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而且要围绕主导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这才是关键的关键。如肉牛养殖农民最盼的是提高母牛繁殖力、降低饲养成本、无偿提供技术服务、防疫等,让农民通过科学养殖提升产量和质量,这样他们才真正能够依托稳定的产业实现脱贫。

母牛场技术服务

 深入生产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并当场解决。对玉米青贮,小麦秸秆,花生秧,玉米,豆粕等常用精粗饲料采集化验,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准确率,为牛场提供了准确数据。针对牛场圈舍(牛床)潮湿、牛粪太稀等问题王二耀教授在节目中给出了改善建议:一是及时清理牛床粪污,综合利用牛场闲置牛舍,及时轮换牛舍;二是调整日粮配方,适当增加干草饲喂量以改善牛粪状态。对夏日如何降低热应激对母牛生产性能的影响、如何调整饲料配方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案等等。

加大培训,增加农民效益

 作为一个老畜牧人,深深地知道如果不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就不可能改变现有现状。2018年聘任为河南省牛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后,他深入泌阳县各个乡镇,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扶持养殖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共计开展技术培训1000人(次),培养养殖技术员150人,扶持养殖户200户。

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公司现场培训

技术先行,优化扶贫模式

 作为一名技术型科技特派员,王二耀研究员始终不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把自己掌握的科学养殖技术推广应用。作为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诞生的泌阳县,农民具有传统养牛的习惯,因此如何通过新品种提高农民收益,是王二耀研究员一直思考的。与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带动与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并在当地试验示范推广人工授精、同期发情、胚胎移植、秸秆高效利用技术等。通过与了企业及贫困户打成一片,建立了“政府+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企业养殖的技术优势,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驻马店波杜养殖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转化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项,新技术新成果是“肉牛高效繁殖技术”,解决技术问题8个,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3个,签订帮扶协议1个,带动产业增收1000万元,帮扶贫困群众100人。

种养结合模式,服务于生态农业。

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优化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路径。王二耀研究员在系统分析当地肉牛养殖基本特征及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强调生产牛舍的粪污与隔离牛舍的粪污的分类堆放,根据季节调整翻肥频率。根据作物目标产量和养分需求量,确定粪肥施用量。根据有机肥生产场的生产工艺流程,添加优势菌种,显著提高牛粪发酵。促进养殖场与农田的和谐互补,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及生态化发展。

履行使命,实现科技致富。

在直播节目中王二耀说自己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要始终把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常年奔波在生产第一线,要及时把肉牛养殖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使之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使驻马店波杜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屠宰率由53%上升到57.2%,极大提高了牛场的经济效益。通过会上的培训和会后的交流,为广大养殖户解答粗饲料利用霉菌超标、繁殖率低、粗饲料利用率低、犊牛腹泻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深入一线的充分交流和讨论,进一步了解了泌阳县肉牛产业状况及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解决了泌阳县多家企业牛产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为助力泌阳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十分重视科技研究工作,多年来,主持转基因羊新品种培育子课题、科技支撑计划中原农业循环课题、河南省科技攻关课题多项。曾获得国内首例体细胞克隆小鼠,获得基因编辑绵羊以及一系列胚胎工程良种肉牛奶牛。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河南省科技厅、人社厅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二次,发表论文30余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生产,积极推进牛羊产业健康发展

正是这种“一切为了农民”的工作作风,让王二耀成为了肉牛养殖户口中心中的“自家人”。在养殖户的心里,他不仅是服务产业的科技特派员,更是他们的定心丸!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