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贾媛媛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12日 09:3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贾媛媛,温县县委统战部派驻陈家沟第一书记贾媛媛,驻村以来着力加强陈家沟村党建综合体建设,坚持空间布局和制度设计双线并进,突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多翼联动的建设格局。空间布局上,从围绕服务、突出综合上做文章,在村级组织场所外设置了五大工作室、幸福院等服务机构;在制度设计上,成立了以两委成员为基础、各服务机构负责人为主体的党群议事会,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使关涉群众利益的大事小事的决策均做到“科学民主”,在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真正的“连心桥”,让群众真正地从心底“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凝心聚力助脱贫

       贾媛媛自担任温县县委统战部派驻第一书记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四大硬仗”“五大行动”“四大工程”,紧扣陈家沟村实际,深入走访调查,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找准帮扶办法,精准扶贫。同时,积极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强化党建支撑,发挥好党支部堡垒作用,深挖陈家沟党建发展史,打造陈家沟党建话廊;聚力建设幸福院,开启农村养老新模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曾经有很多人问过贾媛媛“陈家沟名气那么大,应该很有钱吧,居然还有贫困户?”贾媛媛说,“陈家沟之所以名气大,是因为它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是因为这里走出了很多拳师。但是,陈家沟毕竟是个自然村,是村子就会有生来先天残疾或后遭横祸家陷困顿之户,他们就会成为贫困户。我接到第一书记任务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就接受了。”

陈家沟村党建综合大楼

陈家沟村党员活动阵地

倡仪捐物资,带来新风气

       陈家沟村中共有13户贫困户,老弱病残的五保户占了一半以上,除政策性帮扶兜底之外,贾媛媛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为贫困户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出捐物资倡议,分享到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等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将家里闲置的衣物、书籍捐赠到陈家沟。她在朋友圈中留言:献爱不必到远方,身边同样可以尽薄力。所有邮寄捐赠过来衣物的运费由她个人垫付,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收到衣物(其中有4包崭新儿童服饰)、棉被、书籍、儿童推车等物资堆成一个小山。

       面对收到的物品,贾媛媛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年轻拳师助教组成志愿者团队,利用下班时间将衣服分类发送到贫困户以及非建档立卡但家庭清贫者家中。衣物不仅分送给陈家沟的困难群众,还送给了贫困村的困难户,接到衣物的老人惊讶于这么崭新的衣服居然不要钱。陈家沟的群众们说:贾书记干的真不赖,看似娇弱的女子温暖了我们整个村。

组织村里妇女志愿者分拣陌生人寄来的衣物

将陌生人寄来的被子送至贫困户手中

胸中有大爱,解决大难题

       “有困难找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名片上的这句话,成为了每一位第一书记的座右铭。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贾媛媛分享了几件她驻村的故事。去年8月份的一天,深夜23:00,天下着大雨,贾媛媛接到群众电话反应家中有积水,希望第一书记能够帮助解决。当时她首先联系了村里负责这块工作的两委干部,到了之后,看到家中仅有行动不便的老两口,她们帮他清理了积水,且查看了房子不存在其它危险后才离开。第二天听说他们是有孩子的,就在本村住,当时贾媛媛就纳闷了,“为啥他们首先联系了我,而不是自己的孩子?”后来了解到他们这个家庭内部有点儿小矛盾,对此贾媛媛专门进行了家访,做双方的工作,使他们的家庭恢复了和睦。

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诉求

       村里的贫困户有一户是精神残疾,正常的时候会和自己的母亲简单交流,犯病的时候会抓人,周边邻居都说“贾书记,她是傻子,你不用管她,做啥都白费功夫;离她远点儿以免伤了你”。她偏不信这个理,坚持分包了这一户。她拿着用自己工资买来的食品水果,月月送到该户,次数多了,人们口中的“傻子”记住了她,每次她去,都能用混沌不清的语言和她打招呼。这个贫困户叫张春娥,在生命弥留之际,贾媛媛得知她的两个女儿在对她养老送终的问题上陷入“断亲”冷战,拒绝见面。贾媛媛带着她的大女儿到医院找到躺在病床上的小女儿约上其婆婆家人,做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婆婆、小姑及两个女儿潸然泪下,坐在一起商量了张春娥的养老问题。一家人和好如初,但张春娥却没有等来天伦之乐,次日凌晨离开人世。她的女儿第一时间通知了贾媛媛,在得知消息后贾媛媛帮忙操持着为其办理了后事。周围的群众说“贾书记,这丧事也归你管吗?”她说,我是她的帮扶责任人,这是我的工作。

走访人们口中的“傻子”贫困户

赶到医院做两姐妹的工作

       村里有两户较为典型的贫困户,一户因为老婆得了重病,花光所有积蓄欠了一屁股债,对生活消极颓废,等靠要思想严重;另一户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不满老婆给自己生了三个女儿,酗酒打老婆,大男子主义极强。针对这两户情况,贾媛媛早上跑步时、晚上下班时数次上门做工作,在她的感召下,对生活消极的郭向阳、爱喝酒耍酒疯的陈小新不仅出门找工作了,还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孩子。郭向阳的儿子在寄宿制学校读初二,开学之初贾媛媛送去了两床新被子,鼓励他好好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陈小新戒了酒瘾,跟着燃气管道工程队挖沟、接管,出劳力学技术,得知他连一个手机都没有,贾媛媛将自己的手机送给他,方便家人和工友联系。这样的事情她做得太多了,很多人说她不用这么拼,工作上根本没有这项要求,随便应付应付就行了。她说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工作上的要求,就是尽自己能力,能帮就帮一把。

融入陈家沟,责任勇担当

       去年暑期,一名北京市密云区游客到陈家沟村委会向第一书记贾媛媛投诉,与陈家沟某宾馆发生纠纷。一边是开办家庭宾馆缺乏开放思维的村民,村民天天见,虽缺乏文化却不失朴实;另一边是远道慕名而来游览圣地的游客,不满宾馆的服务态度,要求退钱。半个小时,协调未果,游客称“钱可以不要理要争,来河南就去了两个地方,没有想到陈家沟徒有虚名”。有朋自远方来,游客终究是“客”。为了陈家沟村的名誉,贾媛媛自掏腰包,垫付200元退给游客。

       这一举动,几乎没人相信,第一书记没有这个义务,也没有这笔经费,有的只是陈家沟的情怀。她说,维护陈家沟的形象是每一个陈家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作为陈家沟的第一书记,就是陈家沟人。

组织青少年团员志愿者为贫困户打扫卫生

大局舍小家,笑对人生路

       去年8月下旬,经历11年的爱情长跑,贾媛媛与大学校友终于走进婚姻的殿堂。她在微信圈中写到“没有大操大办,没有婚礼宴请,唯有思想共鸣与共同成长”,入职基层将近三年,终于有理由休息一段时间。在已经开启婚假模式的前两天,她还在村子里安排自己缺岗期间的工作,婚假的第五天,接到领导“棚户区改造、人员紧缺,可否先回来上班,婚假随后给你补”的电话,贾媛媛征得了老公的谅解,义不容辞的返回了工作岗位。返岗第三天,她的母亲因雨天地滑摔跤致脑颅裂缝送进了医院,请了半天假赶到医院,得知母亲有惊无险,安排好其食宿便又返回了工作岗位。白天进村宣传做工作,晚上在医院值守病床前。母亲住院十五天,她没有再请过一天的假。

       在基层工作近三年,贾媛媛荣获了温县妇联“优秀妇女工作者”、县团委“优秀青年团干”、县委组织部“优秀第一书记”等称号,其所驻村陈家沟荣获了焦作市委组织部“五星级农村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8年8月,贾媛媛被温县帮扶办推荐为“扶贫尖兵”代表,参加市委组织部的各项培训与学习。面对赞誉及称号,她说“我不是啥典型,我觉得我干的都是本职工作”。

作为温县“扶贫尖兵”代表外出学习

坚守岗位,为来到陈家沟参观学习标准化党建的学员授课

       贾媛媛来到直播间的时候,已经怀孕7个多月,虽然身体诸多不便,但是她依然坚持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贾媛媛说,第一书记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扶贫扶志,志智双扶,我们扶贫干部也要拒绝“等、靠、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方能扶助群众早日脱贫。

陈家沟鸟瞰图

陈家沟路边街景

陈家沟入口牌坊

陈家沟好汉街

陈家沟村主干道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