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张学勇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12日 09:3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总工会驻信阳息县孙庙乡范楼村第一书记张学勇,驻村以来和村级脱贫责任组一起,紧紧依靠村两委,按照建强基层基础、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的总要求,强班子带队伍,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基础制度,村民收入稳定提升,产业发展形势喜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整体向好,提升了脱贫攻坚整体成效。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驻村后,张学勇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对现任村干部采取择优留任,优先引进返乡能人进入“两委”班子,选举产生8名优秀基层党员任村民组长,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积分化管理制度,提高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矛盾纠纷调解、基层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和政治自觉性。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通过悬挂党员家庭标牌、佩戴党徽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群众有困难找党员,有家庭邻里纠纷找党员。在村内制作党建宣传栏,在村部廊道、党员活动室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建制度牌,沿村组主要道路路灯杆上安装党旗、十九大标语口号,营造党建浓厚氛围。

范楼村“两委”换届选举

第一书记上党课、党员学习和“七一”党员活动

党员家庭挂牌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强力带动精准脱贫

       一是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强力带动。驻村工作队立足范楼村区位优势,找准特色,成功引进江茂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和超超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到村建厂,投资达700万元。目前两家企业已实现70多人就业,人均实现家门口务工年收入30000元以上,产品销往俄罗斯、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范楼村产业基地

村民们在产业基地就业

息县江茂户外用品有限公司驻范楼生产基地

       二是延伸产业链,做好农业产业。范楼村进一步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把发展有前景、群众有基础、市场风险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骨干,以河南润茂常林、息县半夏源为代表的优质企业进驻范楼发展产业。目前,已培育出沿淮生态林业、中草药种植、蒲公英茶种植开发、瓜果蔬菜、稻虾养殖、莲藕种植等农业产业。河南润茂常林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500余万元打造沿淮生态林业廊道产业园,提供务工岗位50多个;息县半夏源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亩,建成息半夏育种基地,带动周边群众扩大半夏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村集体成立淮水农业专业合作社,租地35亩,引导贫困户种植蒲公英,开发蒲公英功能茶;在现有80亩葡萄园的基础上,又新种植40亩黄桃和60亩麒麟西瓜,丰富了品种,增加了农户收入;继续扩大传统稻虾养殖和莲藕种植产业园,利用本村水田、坑塘,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稻虾养殖和莲藕种植,现全村发展稻虾养殖150亩,每亩年收入可达6000元,发展莲藕种植300多亩,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沿淮生态林基地

息半夏种植基地

       三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双赢。他们与江茂户外和超超体育两家企业签订了扶贫带贫协议,明确在土地利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企业为贫困户就业提供绿色通道,目前已有5名贫困群众在企业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500—2500元。与所引进的4家企业签订协议,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实施产业救助带贫,3户贫困户可实现企业带贫固定收益1200元,5户贫困户企业带贫固定收益4000元。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土地、种子、化肥,并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每年每亩可收入4000元,实现35户贫困户有相对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

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化强村

       张学勇驻村后,在范楼村成立了孝善敬老理事会,定期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并且,进一步完善村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张学勇带领村两委推进改厕、改水、改厨、改院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组织绘画及着色各种主题鲜明的文化墙,潜移默化地改变群众思想观念。

蒲公英产业基地

葡萄种植基地

       驻村以来,张学勇与范楼村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脱贫的道路上,他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张学勇说他有一些话想对村民说:“范楼村的父老乡亲们,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村两委带领下,我们共同努力,范楼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结束,乡村振兴还需要我们继续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用我们的双手为范楼村更好的明天勾画出美丽的画卷。”

范楼村一角

孝善敬老活动 

举办演出活动

对于巩固产业和集体经济,张学勇已经做好了下一步规划

       一是巩固好现有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利用集体经济收入,拿出一部分资金对现有产业和集体经济进行必要的维护和提升。二是制定好集体经济的规范化管理制度,让制度发挥好作用,即使工作队离开,也能使集体经济能够按照规范化的制度运营,发挥好带动作用。三是适时发展集体产业,对于成熟的集体经济项目,经与村干部协商讨论,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适时引入,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张学勇走访村民

张学勇走访村民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