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刘国明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12日 09:3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红十字会驻驻马店确山县南泉社区第一书记刘国明,驻村以来积极走访,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社区总体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围绕社区资源提出“抓就业,让困难家庭就近得到帮扶;搞产业,让贫困家庭对接两个以上增收项目;兴红业,利用红十字优势,搞好人道救助,让贫困户有尊严的脱贫”的思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服务群众动真情 扶贫帮困用真功

扎根农村 用青春书写脱贫攻坚的华彩篇章

        2015年开始驻村以来,刘国明书记感受最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体会最多的是艰难和不易,收获最多的是历练和欣慰。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肩上既担负着上级的重托,又承载着群众的期盼,要干好工作就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从省会到农村,真正深入,才明白基层工作的不易和贫困群众的艰难;也因为深入了、付出了,才真正得到了历练,感到了欣慰。

  第一书记作为外来干部,要干好工作,必须要融入,只有融入了才能付出真感情、得到真信任、取得真支持。首先,要融入大局,做政策的宣传者、工作的明白人。全县工作一盘棋,要想走好自己的“棋路”,必须要弄清大的“棋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克服重重困难举全县之力出台了很多扶贫政策,涵盖了“转、扶、搬、保、救”五项措施的方方面面,第一书记要做的就是及时弄清政策内容,让群众熟知,帮助群众办理,确保政策落实。

南泉社区新面貌

        刘国明书记与南泉两委班子精诚团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环保,造绿水青山;抓文化,提群众素质;抓民生,促社区稳定;抓发展,建美丽家园,极大改善了社区面貌。目前,南泉两委班子优秀团结,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主干道路全部贯通,群众饮水安全方便,如花园般的文化广场和人工湖改善了群众的心情,提升了社区品味,每年用一周时间举办的“红十字文化节”丰富了群众的娱乐生活,设立的“南泉红十字爱心基金”募集资金已近3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南泉公益事业的发展,开展的村容村貌治理和改厕行动切实改变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南泉连续4年被评为红旗村,刘国明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两次三等功。

南泉社区红十字博爱广场

南泉社区人工湖

南泉社区党建文化广场

环境转变,他迅速调整融入群众中

  刘国明2016年初到南泉,当时任帮扶工作队员,2016年10月他转任第一书记。在《创富路上》节目中他说,“刚到基层的时候,最大的缺点是眼高手低,刚入村那会儿,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肩上既担负着上级的重托,又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可以说是任务重、压力大,总是急于想把工作干好,总觉得自己是大学生,在部队锻炼过,又是从省会来的,干工作就要雷厉风行,迅速干出一番事业,没深入就提出了很多的扶贫想法,但是由于不切和实际,很难落到实处,群众也不认可。后来,我慢慢端正了态度,真正懂得了知易行难的道理,很多事情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没有那么容易,扶贫工作也一样,只有深入到贫困户的家庭,才能找到解决贫困的办法。我带着两委成员走村入户,一家家了解情况,一户户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与群众的交往,慢慢的被大家接受了,局面也就打开了。”

贫困户为刘国明书记送锦旗

刘国明书记为贫困户送暖心大衣

精准施策,他决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入村以后,刘国明书记积极走访,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社区总体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围绕社区资源提出“抓就业,让困难家庭就近得到帮扶;搞产业,让贫困家庭对接两个以上增收项目;兴红业,利用红十字优势,“搞好人道救助,让贫困户有尊严的脱贫”的思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第一,千方百计抓就业。一是成立了社区脱贫攻坚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利用南泉社区距离县城较近,三面环山,周围石材厂、砖厂等企业相对较多的优势,把社区企业家、大老板全部纳入领导成员,鼓励他们带贫,实现社区劳动力的就近就业转移脱贫28户。二是积极争取街道公益岗位,通过安排护林员带动贫困家庭4户,通过安排保洁员带动贫困家庭46户。三是主动争取与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免费捐赠打工直通车一台,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对接企业。

打工直通车极大方便了社区群众就业

        第二,立足实际搞产业。一是依托现有资源,将社区仓库改造为加工车间,引入驻马店市康茂公司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贫困户10户。二是联系农业专家,实地考察社区的自然及地理环境,帮助群众开展花生种植;与省牧业经济学院建立了长期联系,随时对农户养殖问题进行解答;组织贫困户实施特色农业及养殖脱贫,帮助1户种植晚秋黄梨,1户开展肉牛养殖、2户开展黑猪养殖、2户开展蜜蜂养殖、1户开展鸽子养殖,有效增加了收入。三是带领两委一班人和致富带头人组成了扶贫攻坚突击队,成立两个种植合作社和一个养殖合作社,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打破传统模式,既授鱼又授渔,由突击队出资、出人、出技术,带领贫困户规模化种植、养殖,贫困户不承担风险,但必须参与适当的劳动和学习,掌握技术,收益按照比例分成。同时,根据贫困户配合程度和掌握技术情况,逐步将其发展为合作社股东,支撑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通过三个合作社以产业奖补的形式带贫92户,发放奖补资金共计24256.9元;以就业奖补的形式带贫87户,发放奖补资金66046元;通过“小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肉鸡规模化养殖分红,带动贫困户10户。

南泉社区出口环保布袋加工车间

刘国明书记通过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规模化养鸡

带领贫困户通过养殖鸽子脱贫

        第三,发挥优势搞“红业”。一是充分利用“红会送医计划”,请省市知名医疗专家每年定期到社区义诊,开展卫生讲座,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健康知识和意识,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二是争取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投入40万元,硬化道路,开展培训,传授急救和防病知识,有效提升社区群众的抗灾能力。三是对极度困难的家庭实施救助。配合街道探索开展居家护理扶贫,对3户有瘫痪在床重病患者的家庭开展救助,为家庭配备护理设备,对家庭成员实施护理培训,每月发放护理费500元,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家庭困难;争取救助金16万余元,每年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为社区贫困户送去慰问礼包;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对贫困户进行捐赠,募集并发放救助金近10万元;发起成立了南泉红十字救助专项基金,首次募集救助资金29.6万元,有效解决了临时救助问题。

省人民医院专家到南泉社区开展义诊

南泉红十字爱心基金设立,首次募集29.5万元

红十字志愿者为南泉社区群众讲解应急避险知识

        截止2018年底,南泉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3.6%降到0.98%,南泉圆满完成阶段性脱贫任务。

酸甜苦辣,他与村民建立深厚友谊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回忆起与村民相处中难忘的事,刘国明说:“驻村对我来说是一次人生的历练,每时每刻都让我难忘,如果说记忆最深的,就是帮助一位大娘解开了心结,也改变了她的生活。

刘国明书记帮助贫困户清理积雪

        刘国明书记刚到社区时,有一位大娘长期上访,因为宅基地纠纷怀疑支部书记包庇对方,每月都要上访,甚至偷偷告诉他支部书记为了包庇对方,花了30万元买通了法官。刘国明书记说30万元买块宅基地都绰绰有余,何必要去贿赂法官,并且支部书记根本就不认识与她有纠纷的人,但她就是听不进去,天天想着上访,家里也一贫如洗。

  为了帮助她,刘国明没事了就到她家转转,跟她聊聊家常,慢慢地跟她熟了,发现她孙子初中毕业后,天天待在家里,她也很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刘国明知道村支部书记有台挖掘机,就问她想不想让孩子学一门技术,她非常愿意,刘国明书记又做支部书记的工作,让支部书记管吃管住,并免费带她孙子学习挖掘机技术,后来又帮她挖鱼塘,为她老伴找工作等。通过这些事,她的态度慢慢转变了,现在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这件事让刘国明书记一直记忆犹新,也是通过这件事,让他明白了基层工作的真谛。之前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到红十字会工作,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到了基层,工作方法很重要,但深入群众更重要,只有知道了群众所想,才能事半功倍。

精神文明建设,他开展活动获群众认可

  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刘国明说:“我来自于省红十字会,红十字会所秉承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完全契合,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有独特的优势。这方面我们主要的经验是多搞活动、多多评选,通过活动和评选让群众自发提升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发展。”

  一是先后争取资金近150万元,建设了南泉文化舞台、红十字百姓广场和南泉中心湖、南泉党建广场等,并配备了近2万元的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了开展活动的场所;

省红十字会“结伴同行脱贫路”博爱周活动赴南泉社区开展帮扶

        二是策划每年利用一周时间举办“南泉红十字文化节”,组织省市县红十字医务、文艺、救援等志愿者,到社区开展“防灾避险及安全知识培训、慢性病防治讲座及义诊义治和文艺演出”等,活动期间,南泉社区从早到晚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南泉社区第一届红十字文化节

        三是在重要节日组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社区党员和留守老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效果明显。去年重阳节,刘国明带领村干部给社区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救助金100元,并为他们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老人们开心的合不拢嘴;今年妇女节,他们又组织社区女同志开展“红十字杯”拔河比赛,仅当天参赛的女同志就达到了130人;“儿童节”期间,他们又组织社区党员走进南泉小学,给学生讲述党的光辉历程,为学生发放文具用品,与学生共同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和《不忘初心》。

南泉社区首届“红十字”杯“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

六一儿童节慰问南泉小学学生

南泉社区党员与南泉小学学生一起上党课、学党歌、感党恩

        四是先后组织优秀党员、孝善之星等评比表彰,在社区推行孝善文化,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南泉社区村规民约等等,逐步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群众的文明程度。

组织对社区优秀党员、孝善之星进行评比表彰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