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谷穗的故事

2019年08月15日 17:5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淮阳县金穗子芦苇工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谷穗,致力于芦苇画的传承、研发和销售,制定“公司+残友+合作景区+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包吃、包住,免费传授芦苇画手工技艺。残友们结业后,可留公司、可领料代加工、可开连锁店。一滴又一滴的正能量,正通过芦苇画技艺的学习,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积极作用。

1

    谷穗,女,汉族,中共党员,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获周口市残疾人“创业模范”、周口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周口市“十佳创新创业女性”、周口市“三八”红旗手、周口市“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2008年,谷穗开始对残障、贫困的芦苇画爱好者免费培训芦苇画技艺,带领大家以一种艺术家的姿态看待生命,对待生活。

1

  芦苇画制作,全凭手工完成,只要勤劳,人人都是乡村艺术家。谷穗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说,也是从那个时候助人的成就感一发不可收拾,从此开始了芦苇画助残和脱贫工作。

1

    目前为止,经谷穗免费培训的学员已达千人之多,其中残疾人406人,低保人员64人,困难家庭7个。受众惠及河南、河北、山东、陕西、云南、贵州、黑龙江等12个省市和地区;现在这些学成的人们有的在各地景区开了自己的门店,有的领料回家做代加工,有的成为了公司的骨干,这些人通过公司系统的技术培训和思想引导,完全与其他社会成员一样,获得劳动权利的同时也享受劳动成果带来的喜悦。他们推行的“非遗+身障人”,不仅填补了脱贫工作中残障人就业的死角,更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贡献。

1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谷穗说,为了方便路途比较远的学员,他们在离公司不远的村子里租了两栋二层小楼,大家闲暇时可以自己做饭、烧菜,相互交流。天南海北的朋友聚在一起,成就了又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1

    每月的月初谷穗会带领大家开思想交流会,人少的时候他们就围在操作间或展厅里,人多的时候就使用互联网,在微信群里交流。她给大家讲励志的故事,讲做人的准则,讲理想、讲信念……谷穗说:“我的目标是我的学员们不受冷漠和歧视,我的目标是我的学员们同样是社会的奉献者和受益者,我的目标是我的学员们无论到哪都是一股正能量!

   除此之外,每年农历二月,淮阳县庙会,谷穗都会在此期间举办“半个月亮”公司相亲会,为残障和贫困朋友牵线搭桥,促成美好姻缘。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对于为什么要坚持帮助残疾人,谷穗说:“帮助一个人,稳定一个家,虽然不是惊天动地,起码帮助他们从单纯的依靠国家、社会和亲属救济,到通过学习技艺把自己变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仅能提高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甚至可以把弱势变强势,以自己为榜样,影响和教育更多其他弱势群体……这些人出身不同、残疾程度不同、手艺高低不同、文化和道德修养不同,但有一条是相同的,这也是公司的文化理念和口号:求实、求是、不求施!

1

  随着学员的不断增多迅速成长,淮阳县金穗子芦苇工艺有限公司也被评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周口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称号。从最初的30多平方米的小展厅,扩大到现在120平方米的旗舰店展厅、180平方米的百姓店展厅、60平方米的操作间、400平方米的生活住宿区、800平方米的在建芦苇画艺术展览馆和12个外联景区,年销售额达到620多万,直接、间接带动经济效益1330万;从最初的家庭式公司,到今天安置稳定就业87人,帮助近百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脱贫,找回生活自信的同时,更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