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玉米抽雄后的田间管理

2019年08月19日 18:0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进入8月份,玉米普遍进入抽雄、吐丝期,这个时期是玉米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也是决定产量最关键的时期。目前,不少地区的玉米已遭受“卡脖子旱”,所以也要警惕热害。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抽雄吐丝期的田间管理,希望农民朋友们能争取高产!

广东植物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农技师 尹中保

1

      玉米抽雄以后,开始进入生殖生长阶段,这个时期叶面积系数达到最大值,是玉米一生中积累能量、孕育籽粒的关键时期。

吐丝期是决定粒数最关键的时期,进入粒期以后是决定粒重的重要时期,也是形成籽粒产量的重要生长时期,这一时期对玉米产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是病虫害多发期。这一时期如何加强田间管理呢?

  1、适时浇水

玉米穗期耗水量最大,占一生耗水总量的30%~35%,抽雄期耗水强度最大,是玉米需水的临界期,干旱、缺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甚至绝收,严重影响产量。由于今年连续十几天的高温天气、无有效降水,土地已经开始渐渐干涸,各地区的玉米生长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时要及时灌溉,否则损失不可估量。

  2、适当追肥施肥

穗期是玉米一生中需肥量最多、需肥强度最大的时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分别占玉米一生吸收总量的50%~55%、52%~60%和75%~85%,要根据情况适当追肥。对于脱肥的玉米,粒肥一般在抽雄到吐丝期施用,以氮肥为主,每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能起到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的目的。

  3、去除空秆

空秆植株影响大田的通风透光,并与正常植株争水肥,空耗养分,还有可能传播病害,严重影响产量,要及早去除。玉米植株除去上部果穗外,其第二、第三果穗发育迟缓,除特殊品种外,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小穗不能结实,这样的“瞎棒”应去除,减少养分无效消耗,促使主穗充实,棒大粒多,籽粒饱满,增加产量。去除空秆、瞎棒的同时,要及时去除病株,减少病虫害传播。

  4、中耕培土

中耕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和肥水供应状况,促进根系发育,还可清除杂草,培土能增加玉米气生根的形成,中耕培土,可增强玉米抗倒伏性能。由于秋季多风,往往造成玉米倒伏。因此,在玉米追肥后要及时培土,防止倒伏的发生。若玉米生长后期出现倒伏现象,将严重影响产量的形成,严重的可造成绝收。

  5、病虫防治

病虫害防治要早发现早防治,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今年三代粘虫、穗期玉米螟、棉铃虫、大斑病、褐斑病局部偏重发生,7月底至8月底为各种病虫危害盛期。

玉米中后期病虫以钻蛀性、食叶性、刺吸性害虫和叶部病害为主,玉米螟、棉铃虫、蚜虫、大斑病、小斑病和褐斑病发生较为普遍、害较重;叶螨、双斑萤叶甲、弯孢叶斑病、丝黑穗病、瘤黑粉病、纹枯病、茎腐病、穗腐病和灰斑病等在部分地区造成一定危害,要积极防治。

  6、适期晚收

推广适期晚收技术,可以保证玉米有足够的灌浆时间,是提高粒重、增产增收的有效措施。力争在9月底10月初玉米完熟期收获,玉米成熟的标准是果穗苞叶变白、干枯、松散、乳线消失、籽粒有光泽,这时通常粒重最高,这项技术不用增加任何成本投入。试验证明,在一定时间内,每推迟1天收获,千粒重平均提高3克左右。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