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一文说清甘薯科学化控!

2019年07月27日 11:5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一提甘薯(红薯)控旺,很多人认为就是用多效唑、烯效唑让茎蔓不长或越短越好。是这么简单吗?

还有些薯农往往前期“不敢控”,“等”秧子长旺、封垄才“狠控”,结果要么“控不住了”;要么 “控的不长了”。

红薯控旺控轻了控不住,控重了减产、薯块畸形。化控产品那么多,怎么选怎么控?

河南薯行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建明鹏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

 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松波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

      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9年的化控探索、40多种物质试验、200多个配方筛选、1000万亩的效果验证,在甘薯控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红薯究竟如何科学化控实现增产增收呢?本期节目邀请河南薯行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建明鹏、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松波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共话《甘薯科学化控》。

▲更多详情请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完整视频

      虽说红薯是个“懒”庄稼,但是选地、选苗、施肥、施药、控旺、补肥、收获每个环节都非常关键。甘薯属于旋花科,其特性是地上部茎蔓容易旺长,甚至会出现“空了棵子,不结薯”的现象,所以甘薯和其他作物比较起来,更需要合理化控。如何才能控好旺,夺高产,获得更大的效益呢?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作为化控剂的物质:

一、生长延缓剂类,这类物质主要是通过抑制内源赤霉素的合成来延缓植物生长:

1、多效唑  又叫氯丁唑  PP333

      在植物化控领域它可是一种“神”一样的存在,老大地位无可替代,效果好,持效期长,性价比高,能提高植物叶绿素含量,改善光合效率,合理使用可以实现增产的目的,但用量过大,残留严重,甚至导致减产,对下茬作物副作用较大,对薯块的商品外观也有一定的影响。

残留问题:多效唑在土壤中残留,是其最大弊端,同一块地当季作物全程用量不超过7.5克(折合15%多效唑50克),不会影响下茬,目前通过我们的实际了解,我们广大种植户的使用量都远远大于这个量,土壤中多效唑在室温(25˚C)下分解周期一般在180天以上,甚至超过2年。

2、烯效唑

      最早由日本住友公司研制成功,是多效唑很好的替代品,但一直以来对烯效唑的研究较少,而且在不同的作物效果差异较大,和多效唑比起来:烯效唑活性更高,其活性一般是多效唑的4—6倍(一说6—10倍),也具有提高叶绿素、提高光合效率的作用,烯效唑见效快,但持效期短,在甘薯上持效期7—10天,遇雨则更短,但其价格成本是多效唑的5倍左右,过量使用也会导致甘薯产量降低,其在土壤中的残留期约60天左右。

       烯效唑在甘薯化控上单独使用,在效果和增产方面还是受局限的!

3、甲哌鎓、矮壮素、氯化胆碱等

      这类延缓剂比较温和,由于甘薯化控难度较大,这几个延缓剂在甘薯上效果一般,除非超大用量,但用量过大,导致成本上升,副作用也显现出来了,所以这几类延缓剂在甘薯上作为控旺剂单独使用的意义不大。

二、其他也可作为化控的物质

1、植物生长抑制剂控旺

      常见的有:抑芽丹、整形素   三碘苯甲酸  氟节胺等,这类物质可以剂抑制植物顶端分生组织生长,使植物丧失顶端优势;但会导致植物(甘薯)侧枝多,叶小,薯块也受影响。

2、脱落酸和乙烯

       最常见的就是乙烯利了,这类药品在PH值在4以上时可逐步释放乙烯利气体,其作用是促进植物成熟、衰老、脱落等促进植物老化,进而达到抑制生长的目的,但在甘薯化控的生产应用中,其用量是很难把握的,少了控不住,多了导致叶片发黄脱落。

3、除草剂控旺

       没错,就是除草剂,一般封闭性除草剂用量和方法适当的话也能起到控旺和增产的目的,譬如:二甲戊灵、异丙草胺、乙草胺、百草枯等都可作为控旺来用的,这类化控是运用除草剂的药害来进行的,这类产品使用不当容易造成药害,您不专业的话建议不要尝试哦,造成危害可不是闹着玩的。

4、杀菌剂控旺

      如: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己唑醇等杀菌剂也具有化控作用,但这类杀菌剂的化控力度较小,可以在蔬菜上应用和推广,既能杀菌又能控旺,但在甘薯上就弱爆了。

5、激素型叶面肥控旺

      常见的比如:复硝酚钠等,这类物质是很好的叶面肥,用量少作用大,经济实惠,是促进营养生长的经典产品,但超量使用也会起到化控的效果,而且效果也不错哦,但是,切记,用这类产品控旺会导致后期早衰,黄叶、落叶,最终减产,得不偿失!

6、单体肥料控旺(主要指液体型的)

       如:钙、钾、硅、磷等,这类化控主要通过饱和式肥害或促进植物加速木质化(老化)来起到控旺的作用,在甘薯的某些品种上效果很好,但在用量的把握上要求严格,容易出要害,推广价值不大。

电话连线

鹤壁饮马泉薯业蒋冬芹

河北唐山滦南技术服务站 李海岚

三、控旺误区解析

1、没有那个甘薯品种是控不住的,对任何具有化控作用产品来说只是用量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增产和改善品质;

2、多效唑残留,是个伪概念,只有达到一定量才会导致影响下茬,所以,多效唑的残留要看每亩用量和用药时间;

3、甘薯化控的目的是增产和改善品质,不是控制薯蔓不长,也不是控的越重越好,要合理化控旺,也就是促进光合产物的积累,所以控旺是一个复杂的生理系统,需要多元化处理才行;

4、不少人搞点多效唑、烯效唑产品就开始推广甘薯控旺,其专业化程度有待商榷,做好甘薯化控没那么简单,要讲究产品成份品种差异、控旺时机、控旺力度、控旺次数等;

5、单一成份化控增产效果不理想,因为目前化控的主要途径还是阻断甘薯体内赤霉素的合成,消除顶端优势,一般赤霉素合成需要9个步骤,单一成份只能切断其中一个环节,后期会出现补偿性生长;

6、甘薯块根有两次明显的膨大期,这两次膨大期决定甘薯的80%产量以上,要做好膨大前准备工作,控旺控旺要抓住关键时期。

四、调理式系统化控旺

1、第一次要“适度早控、轻控”

       早控、轻控利于为今后实现良好的化控效果打好基础。一般在红薯秧长35~40公分时,开始进行第一次化控主要还是看天看地看长势,第一次化控用量60~80ml/亩加水30~45公斤(以亿丰年控旺型液肥为例)。

注意初次使用的用药量不可太大,最高不要超过100ml每亩。

2、红薯化控要“抓住关键期”

      即顺应红薯的生长发育规律,在红薯分枝结薯期和薯块迅速膨大期等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合理化控,控上促下,使红薯健壮生长,达到增产提质的目的。同时化控一般不必单独进行,可结合化控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光合素、红薯钙等营养调节剂,增产效果更好,同时美观薯型、改善口感。

       另外,也要注意根据地力、雨量、长势而灵活增加控旺次数,以亿丰年控旺型液肥为例,一般化控2~3次,每次用药量80~100ml/亩,最高不超120ml/亩。

3、绿色、营养、系统化控旺

      选择相对残留低、效果好的营养型控旺剂(亿丰年控旺型液肥),合理调控茎叶与薯块的营养分配,快速、长效抑制甘薯旺长,充分挖掘甘薯的生产潜力最终达到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的目的。

本期嘉宾︱ 建明鹏 黄松波

建明鹏  河南薯行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中国甘薯博览会的策划与运营,同时对红薯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熟悉河南、华南甘薯主产区的种植结构。

黄松波  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研发与应用试验,实战经验丰富,主要负责河北、东北大型种植基地种植方案制定及实地技术指导。

本期企业︱ 河南亿丰年

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红薯专用配套农资供应与实地技术指导,同时构建中国甘薯产业网为广大薯农朋友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联合河南万邦陈氏阳光打造鲜薯销售渠道。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