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天脊集团范浩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

2019年05月15日 11:1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童年,放学后割草,结伴而行去拾粪;厩肥、绿肥、猪粪、鸡粪曾是农民伯伯的宝贝;那些年,家家户户积攒粪肥;氨水、碳酸氢铵……过去用肥用扁担,施肥是一条线,现在用肥用车拉,施肥用锨翻……

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化服务中心主任范浩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曾经当家的肥料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瓜不甜、果不香,是化肥让我们失去小时候的味道吗?我们怎样科学认识肥料? 本期节目邀请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化服务中心主任范浩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分享肥料行业的发展变化。

▲点击视频观看本期完整节目视频

    肥料是指提供一种或一种以上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无机化肥,以前我们一直使用的有机肥,现在的功能性肥、菌肥,都属于肥料的范改善土壤性质、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一类物质,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所以肥料不单指畴,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一些人认为:化肥让我们的农产品品质下降了,瓜不甜了,果不香了,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过量的使用化肥让我们土壤板结、保肥、保水能力下降,还导致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农产品安全等等,似乎舆论的矛头指向“化肥”,“化肥”成为众矢之的,谈“肥”色变,“化肥”好像在农业领域成为一个负面的词汇,近年来“有机食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微生物养活世界”等呼声甚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客观的认识这些问题?怎样科学施肥才能使我们的农产品更优质安全,环境更友好?

▲音频:听众谈肥料使用变化

一、肥料行业现状

    首先我们应该分析一下为什么现在对“化肥”的争议这么大,具体先来看是哪些群体在发出哪些声音,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要求农产品口感更好、更安全,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里,商家提出了“不使用化肥”、“农家肥种植”等口号,卖有机肥的借着农业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宣传大量使用化肥喂瘦了土壤,大力提倡施用有机肥,卖菌的提出随着常年大量施肥,土壤中养分含量太高了,导致土壤、作物一系列问题,而微生物能解决这些问题,卖功能性肥料的认为他们是未来肥料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考虑的首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然后不断提高农业效益,与国际接轨,还要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农户关心的核心问题是种植带来的收益,其实站在各自立场都没有错,但是要想中国农业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系统、客观、科学、的来考虑问题,所以现在“农业服务”应该是农业行业最火的一个词,通过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缩短渠道、资源整合、综合服务,找到平衡点,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解决农业面临的一些问题。

二、中国农业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农业发生最早的国家之一,最早可追溯到一万多年前,六七千年前已经有很发达的农业文明,原始农业是一种刀耕火种式的农业,其方法是用火烧掉地上的杂草和丛林,用木棒和石斧点穴播种,来年再异地而种,祖先们在垦荒和耕种的过程中发明了原始农具,从石头到青铜器再到铁器,生产效率逐步提高,中国古代农业最显著的特点是建立在以发掘土地增产潜力、提高土地生产率为目的的精耕细作传统,精耕细作传统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历程,在我国古史传说中,有巢式在树上栖宿,以采集坚果和果实为生,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教民捕猎为食,伏羲式,发明网捕,提高渔猎活动效率,后来神农氏,他遍尝百草,倍历艰辛,终于找到了可供人们食用和种植的谷物,这才有了农业,实际上,农业的发明是原始人类在长期实践中的集体创造。

    中国古代农业之所以发达,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明白,农耕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保持土壤的肥沃,所以他们会把有机垃圾和人类、动物的粪便保存下来,沤制以后施入土壤来培肥地力,反应的是“回归自然”的理念,这正是我们以前可以用小块土地养活密集人口的原因所在,这种方式一直保持了数千年,到六七十年代我们国家有机肥的利用率还是非常高的,土壤补充的养分几乎全部来自农家肥。

    但是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改革开放以前我国遇到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粮食供应紧缺,人均粮食长占有量低于350公斤,甚至长时间不足300公斤,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产量是农业面临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化肥工业的兴起,以及农业技术的进步,粮食产量稳步提升,2004年—2015年,粮食总产量12连增,2010年以后,我国粮食人均超过400公斤,粮食安全问题得到显著缓解,随之而来的生态安全日益突出。

   2015年,长期将粮食及生产作为第一要务的农业主管部门,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农业生产指导方针,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至此,长期以来我国肥料以保证粮食安全为最主要目标的做法转变为既要粮食安全又要生态环境安全,标志着中国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三、科学认识肥料

1、化肥

    肥料的本质是农作物的“粮食”,和我们吃东西一样,食品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我们有人吃多了,饮食搭配的不合理,会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健康问题,是食物摄入方式有问题,不是食物本身存在问题,如同饮食要肉、蛋、奶、菜均衡搭配,每顿七、八分饱,一天三顿饭一样,施肥要讲究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结合,有机、无机、微生物相结合,每次少量,多次施肥,其实是一个道理。

   化肥起源于欧洲,是工业革命的产物,1800年英国科学家在炼焦中回收硫酸铵形成了化肥,后来陆续的发明了磷肥、钾肥、氮肥,并可工业化生产,我国的化肥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不惜代价建立化肥工业体系,对于工业基础薄弱的中国来说异常艰难,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化学工业投资的40%、优质无烟块煤的50%、进口天然气的30%、进口硫资源的60%以上都用于化肥生产,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肥料对粮食产量的贡献达到40%—60%,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化肥工业逐步兴起,粮食产量的提高才使得我们有了充足的土地用来生产蔬菜、水果、饲料作物,所以化肥是保证我们吃好、吃饱、吃出健康的重要保证。

    化肥工业从建国以来到现在,氮肥经历了从硫酸铵、碳酸氢铵、硝酸铵到以尿素为主的过程,磷肥经历了从钙镁磷肥、普通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到以硝酸磷肥、磷酸铵为主的过程,肥料浓度、水溶率、利用率、总产量都在大幅提高,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有机肥

  土壤有机质是土壤肥力的基础,随着常年耕作,土壤有机质含量会下降,这时就需要补充有机肥,有机肥是指农牧业废弃物经过发酵腐熟等过程制成的肥料,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中的主要作用有:

1、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

2、促进微生物繁殖

3、改良土壤结构

4、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5、提高土壤缓冲性能

6、提高化肥利用率

    有机肥固然是一种非常好的肥料,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施用历史,但我们应该明确,有机肥提供的养分是有限的,农业部门提出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是选择部分试点,要求在优势产区和核心产区,通过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溶肥等方式替代部分化肥,减少20%—50%的化肥施用量,并不是用有机肥来全部替代化肥,另外有机肥关键的是来源安全问题,且要充分腐熟,否则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给土壤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有机肥所带来的益处。

3、微生物菌剂

    微生物菌剂是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目的微生物经工业化生产后直接使用或经浓缩后或经载体吸附而制成的活菌制品,分为单一菌剂和复合菌剂,单一菌剂根据特定的微生物种类或作用机理又可分为若干个种类,如根瘤菌菌剂、固氮菌菌剂、解磷类微生物菌剂、硅酸盐微生物菌剂、光合作用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促生菌剂、土壤生物修复菌剂等,复合菌剂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互不拮抗的微生物菌剂制成。

    那么微生物菌是如何影响作物生长的?土壤中施入土壤的活体有益微生物在根周围大量繁殖,形成了一个旺盛的活动区,这些微生物在改变土壤性状的同时,也促进了作物生长发育过程。

    不同的微生物有着不同的功能,所以一定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要因地制宜,根据种植要解决的问题来选择合适的微生物。

4、生物刺激素

    生物刺激素属于肥料助剂的范畴,是指包含某些成分或微生物的物质,这些成分和微生物施用于作物或根际周围时,其功效是对植物的自然进程起到刺激作用,包括加强营养吸收、营养功效、非生物胁迫抗力及作物品质,而与营养成分无关。

   2013年欧盟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将生物刺激素分为八个类别:腐殖酸、甲壳素和壳聚糖衍生物、海藻提取物、抗蒸腾剂、游离氨基酸、复合有机物质、有益化学元素以及非有机矿物(包含亚磷酸酯)。

生物刺激素的应用包括:

1、生物刺激素单独使用,例如赤霉素在葡萄整形中使用。

2、农药+生物刺激素,淡紫拟青霉+COS防治根结线虫。

3、化肥+生物刺激素,复合肥+腐殖酸等。

四、肥料行业发展展望

    李比希提出的“养分归还学说”告诉我们,植物从土壤中吸收养分,每次收获必从土壤中带走某些养分,使土壤中养分减少,土壤贫瘠化,要维持地力和作物产量,就要归还植物带走的养分,如果不及时的补充,势必会造成产量下降,中国要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20%的人口,粮食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2015年以来随着粮食总产量12连增,粮食安全问题得到了缓解,相应的农业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凸显出来,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兼顾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是农业发展的主旋律,肥料作为刚需不会变,但总量势必下降,化肥需要减肥增效,怎么减?减多少?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1、产品角度,根据区域、作物细化产品配方是方向,粮食作物要求在确保产量的同时提高效益,与国际接轨,因此长效化的肥料是趋势,我国水资源匮乏,国家正在加快推进水肥一体化建设,这就要求围绕水肥设施提供高水溶性、高浓度的肥料。另外化肥与有机肥、微生物菌、生物刺激素科学配合施用也是减肥增效的有效手段。

2、技术服务角度,首先要加强技术创新,农业现代化关键靠科技进步,技术要围绕产品,一方面把技术物化成产品,另一方面把产品与技术结合转变为方案,其次要加强科普,让种植户有了科学施肥的认识,这样更有利于推广的技术,种植户更容易接受,再者要科学示范,眼见为实,让种植户切身体会到技术带来的效果,让科普及技术相结合,讲座与示范相结合,不断推进农业减肥增效、绿色发展。

3、营销角度,向服务型营销转型是必然趋势,通过整合资源,提供集成服务,站在农户立场,用科技帮助农户种好地,而不是简单的销售农资产品,这种大背景下,一部分有实力的大企业会转变为专业农业服务公司,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生产服务,一些大企业会转变为提供优质产品的中坚力量,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及产品的使用技术方案,经销商会变为区域大型综合服务商,零售商则变成大型服务商的下线,一起为种植户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作物解决方案,农资也将成为服务的附属品。

本期企业︱天脊集团

天脊集团前身为山西化肥厂,主要生产和销售硝酸磷肥、硝酸磷钾肥、及硝酸磷型复合肥料,是我国最早的硝基复合肥生产企业,是中国复合肥行业的标杆,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期企业︱范浩

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化中心主任,土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事科学施肥应用推广的研究与实践、农化服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天上午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天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