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河南夏季大田杂草防除

2019年07月05日 11:0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我省七八月份往往雨量充沛、气温高,同时夏季大田作物裸地面积较大,更有利于杂草的生长,如果管理不善或碰到连续阴雨天,极易形成草荒。夏季大田杂草化学防除对于作物生长非常关键。本期节目邀请河南绿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恒亮,高新菊博士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讲解《夏季大田杂草的化学防除》话题。

河南绿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王恒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新菊博士

本期节目完整视频
 根据杂草出现频率的分析,全国范围分布的常见杂草有120种,地区性分布的常见杂草有135种。河南主要夏季作物有玉米、花生、大豆,其次是芝麻、烟草、红薯等。主要杂草有43种,其中阔叶类杂草有反枝苋、藜、田旋花、龙葵、苋菜、苘麻、铁苋、马齿苋等;禾本科杂草有狗尾草、马唐、牛筋草、稗草等;莎草科杂草有莎草等。

一、夏季杂草发生和危害特点
 
1、杂草出土时间集中,主要集中在5月下旬-6月中上旬,正常情况下播后10天达到出苗高峰,15天出苗杂草数可达杂草总数的90%。这段时间如果是雨后透墒,浇地以后,出面整齐而且杂草密度大。如遇干旱,杂草出苗延迟,密度小。
2、夏季杂草生长速度快。正常年份河南省7、8月份雨量充沛,气温高,杂草生长速度快,3-5天一片叶,夏季作物玉米、花生苗期裸地面积大,更有利于杂草的生长,如果管理不善或碰到连续阴雨天,极易形成草荒。
3、夏季杂草以禾本科杂草为优势种群,单子叶杂草种群数量和密度大。
4、夏季作物禾本科杂草基本都可防除,一些阔叶田作物阔叶杂草难以防除,比如芝麻,对药剂非常敏感,苗前用药封闭,苗后不建议用药。

二、夏季大田杂草化学防除注意哪些问题?

大田杂草防治,现在基本上都是采用喷施除草剂进行化学防除,根据田间杂草发生情况,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和适当的施药时期进行防除。
 
1、防治杂草杂草要趁早防小

防小就是在杂草未出土或刚出土防治,这时候杂草根系不发达,生命力弱,抵抗力弱,无论采取什么防治方法,都很容易防治;

趁早就是在作物未出土或作物生长的前期防治杂草,因为在作物生长前期,裸露的土地面积比较大,光照充足,这对裸地生长的杂草生长非常有利,如果不能够及时防除,一方面对作物生长产生影响,另外一个方面易形成草荒,更难防除。

2、每亩地用水量要在30-40千克

3、拖拉机牵引的机械喷雾一般用水量都能够满足要求。人工喷雾,一般都是一亩地一桶水,用水量太少,难以喷雾均匀,还容易造成漏喷,如果田间杂草密度大,或草龄大,防治效果就很差。

4、除草剂与杀虫杀菌剂混用问题

在实际生产中,我们经常接到农民朋友电话咨询除草剂能不能与杀虫杀菌剂混用同时喷施的问题,因为每年都有因混用不当产生药害的问题。我们一般不建议与除草剂混用,因为他们关注的焦点不一样,除草剂关注的是草,杀虫杀菌剂关注的是作物。

农药混用可能出现的问题:

物理性状恶化:破乳、粒子凝聚、沉淀;

化学分解:农药大部分为酸、酯、盐,与碱性农药混用会出现化学分解、沉淀。

毒性增强: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混用出现增毒严重,比如稻瘟净加马拉硫磷。

产生药害:有机磷+敌稗、有机磷+烟嘧磺隆

药剂浪费:不同步发生的病虫。

5、秸秆覆盖和麦茬高度问题

小麦收割后秸秆还田,对杂草发生总得来说是有利的,但是秸秆覆盖不均匀,覆盖少的地方,杂草容易出苗,因此杂草出苗时间和均匀度不一致,对杂草防除不利。机收麦茬的高度要求不高于10厘米,因为麦茬高度由30厘米降到10厘米,工作效率就会降低80%左右,不仅造成成本增加、机手收益下降。实际生产中,一般都在20公分左右,麦茬过高,影响喷药的均匀度,从而影响防除效果。

6、无人机防治杂草的问题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效率高,1台无人机相当于30个人的工作效率,无人机防治杂草还处于试验研究阶段,技术还不成熟,突出的问题是不均匀,这需要专用药剂、助剂的配套。

三、防治夏季大田杂草,如何选用除草剂?

目前国内登记的除草剂有效成分有175个,单剂和复配制剂产品9015个,除草剂产品数量非常多,但是每种除草剂都有适合的作物和不同的防治杂草范围,根据作物种类、作物品种、杂草群落构成、杂草种类来选择适当的除草剂。

(一)玉米田常用除草剂品种:

1、酰胺类:酰胺类除草剂在除草剂类型中是一类重要的防治一年生禾本科杂草的特效除草剂,主要是作为土壤处理剂。

2、三氮苯类:是一类品种众多,杀草谱和适用范围广,选择性强的除草剂,是现代除草剂最重要的类型之一。三氮苯类除草剂均是选择性内吸传导型除草剂,土壤处理时药剂被植物根系吸收,也可茎叶处理。

3、激素类 :二甲四氯、氯氟吡氧乙酸

这类接触植物后能能够被茎、叶和根系吸收,用于玉米田防治阔叶杂草和莎草科杂草。是我国多年来普遍使用的一类主要除草剂。

4、灭生性除草剂 :敌草块、草甘膦、草铵膦

5、磺酰脲类:烟嘧磺隆、砜嘧磺隆、噻磺隆

磺酰脲类除草剂是是除草剂进入超高效时代的标志。应用作物和非常广泛,磺酰脲类除草剂能够被植物的根、茎、叶吸收并能在植物体内迅速传导,抑制植物的生长而造成死亡。

用于玉米田的有氟嘧磺隆、烟嘧磺隆、玉嘧磺隆、三氟丙磺隆、氯吡嘧磺隆和噻磺隆;用于大豆田的有噻磺隆和环氧嘧磺隆;用于甘蔗田的有氯吡嘧磺隆和乙氧嘧磺隆;用于草坪的有磺胺磺隆、环丙嘧磺隆和啶嘧磺隆;灭生性除草剂有嘧磺隆。

6、磺酰胺类 :唑嘧磺草胺、双氟磺草胺

磺酰胺类化合物是继磺酰脲与咪唑啉酮除草剂之后开发的另一类高活性除草剂品种。它们通过植物的根与叶片吸收,因此可以进行土壤处理,也可以茎叶喷雾;适合于小麦、玉米与大豆等作物田使用。

7、三酮类 :磺草酮、硝磺草酮、本唑草酮

玉米田杀草谱广的除草剂品种,茎叶处通过茎叶吸收,对单双子叶杂草、莎草科杂草都有很高的杀草活性,典型的症状。

(二)大豆、花生田除草剂品种

除草剂种类

优点

缺点

氟乐灵

持效期长,一次用药,一季无草

遇光易分解,使用不便,易错过播种墒情

乙草胺

使用方便,防效好

安全性欠佳,易造成伤根、烧苗、皱叶

嗪草酮

杀草谱宽,防效好,使用方便

容易因为气候环境条件出现药害

噻吩磺隆

安全性高,使用方便

持效期短

精喹禾灵

亩应用成本低

耐低温性能、杀大龄草的效果差

精吡氟禾草灵

内吸性好,杀草谱宽

药量偏大、亩用成本高

乙羧氟草醚

显效速度快,杀草谱广,可混性好

效果快,残效期短,对后茬安全

苯达松

对后茬无残留药害,方便轮茬种植

活性偏低,用药量大,亩成本偏高

氟磺胺草醚

显效速度快,杀草谱广,可混性好

用量大,残效期长,对后茬有残留药害

异噁草松

杀草谱宽,用药适期宽,可混性好

残效期长,对后茬敏感作物表现出白化药害

咪唑乙烟酸

既可土壤处理,又可茎叶早期喷雾

具残留药害,对弱苗、病苗易产生药害

另外,夏季莎草科杂草的防除:

玉米田莎草:二甲四氯、氯吡嘧磺隆、灭草松、唑草酮

大豆田莎草:可以使用灭草松、氟磺胺草醚、氯酯磺草胺,对于大豆田发生较严重的,可在收获前7天,使用草甘膦喷雾,即可防治香附子,又可促进大豆落叶、早熟,利于机械收割。

花生田莎草:可以使用灭草松、三氟羧草醚或乙羧氟草醚配合灭草松防治效果较好。

上面介绍的是单剂除草剂的品种特性,现在市场上碰到的大部分都是复配制剂,二元分配或三元复配。

1、扩大杀草谱,一次施药,单双子叶的大部分杂草都能够防治;

2、功能互补,茎叶处理与土壤处理复配,达到即杀草又封闭,有草杀草,无草封闭的效果。

四、除草剂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一)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杀不死草和作物药害两个方面:
 
(二)杀不死草的原因:
1、药剂质量:乳化分散性差、沉降结块;
2、使用剂量不够:登记剂量偏低;
3、杂草密度大;药剂打不透;
4、杂草草龄大,耐药性增强;
5、杂草抗性增强,长期单一使用除草剂,使杂草产生抗性基因,抗性基因为显性基因,抗性基因通过花粉漂移,迅速传播传递;
6、施药技术问题,喷雾器故障,喷雾不均匀,漏喷等;
7、秸秆、麦茬遮挡,下面的杂草接触不到药液。
 

(三)作物产生药害的原因

1、打错药,烟嘧磺隆打到花生上;

2、剂量用错,3亩地的药喷到1亩地;

3、气候原因:茎叶除草剂碰到高温干旱;土壤处理剂碰到多雨,田间存水;

4、作物品种:糯玉米、甜玉米对烟嘧磺隆敏感。

(四)如何避免上述问题

正确选药(根据作物、根据草相);

准确用药(草龄小、密度小用底量,草龄大、密度大用高量);

均匀喷药(用水量、喷雾良好);

适时用药(下午、3-5叶期)

五、绿保公司在防治夏季杂草方面的主要产品

针对黄淮海草害区杂草发生情况,主要种植结构,公司开发了玉米、花生、大豆田除草剂品种。

玉米田6个:4%烟嘧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20%烟嘧·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42%异丙草胺·莠去津悬乳剂、42%烟·异丙·莠悬乳剂可分散油悬浮剂、32%硝·烟·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50%噻吩磺隆·乙草胺乳油。玉米田除草剂有2个突出的优势产品:烟·异丙·莠和硝·烟·莠,烟·异丙·莠突出苗前封闭和苗后茎叶除草,硝·烟·莠突出苗后茎叶喷雾,尤其对错过防治的最佳时期对玉米田的大草也有很强的抑制作用,2-10叶期均可全田喷雾。

花生、大豆田除草剂3个:20%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乳油、10%精喹禾灵乳油、50%噻吩磺隆·乙草胺乳油,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花生大豆田苗后茎叶喷雾均可使用,禾阔双除,对莎草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噻吩磺隆·乙草胺苗前封闭使用,干旱情况下加大水量,起到更好的封闭效果。

20%烟嘧·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为玉米田一年生禾杂草除草剂。本产品为磺酰脲类除草剂与三氮苯类除草剂的混剂。对玉米田常见一年生单、双子叶杂草如马唐、狗尾草、稗草、马齿苋、野苋、野燕麦、鸭跖草、苍耳等均具有很好的防除效果,一季施药一次,可以控制整个玉米生育期内的杂草危害,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

42%异丙草胺·莠去津悬乳剂为玉米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本产品为三氮苯类除草剂与酰胺类除草剂的混剂。对玉米田马唐、狗尾草、稗草、马齿苋、苋等均具有较好防除效果。

40克/升烟嘧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为玉米田一年生杂草本产品为磺酰脲类除草剂。一般药后3~4天可看到杂草受害症状,20天左右整株枯死。对玉米田常见一年生单双子叶杂草如马唐、狗尾草、牛筋草、野高梁、野黎、反枝苋、藜、莎草科杂草等均具有很好的防除效果,一季施药一次,可以控制整个玉米生育期内的杂草危害,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

42%烟·异丙·莠悬乳剂为玉米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有草杀草,无草封闭,对玉米田马唐、狗尾草、稗草、马齿苋、苋等均具有较好防除效果。

32%硝·烟·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为玉米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为玉米田苗后专用茎叶除草剂,可被杂草茎叶和根部吸收并在植物体内传导,它不仅对稗草、马唐、狗尾草等一年生禾本科杂草有较好的效果,而且对马齿苋、铁苋菜等阔叶杂草及香附子等莎草科杂草也有较好的防效,它突出的优点对玉米安全,对大草防效突出。

30%氰草津·莠去津悬浮剂为玉米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本产品为三氮苯类除草剂的混剂。对玉米田常见一年生单双子叶杂草如马唐、狗尾草、稗草、马齿苋、野苋等均具有很好的防除效果,持效期50-60天,一季施药一次,可以控制整个玉米生育期内的杂草危害,对当茬和后茬作物安全。

花生、大豆田除草剂3个:

20%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乳油为大豆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本产品为二苯醚类除草剂与杂环氧基丙酸类除草剂的混剂。用药后可被植物茎叶吸收和传导,在植物体内上下移动,严重破坏植物的生理功能,导致死亡。对大豆田常见一年生杂草具有很好的防除效果。

10%精喹禾灵乳油为大豆、花生、玉米田一年生禾本科杂草除草剂。本品为杂环氧基丙酸类内吸传导型选择性茎叶处理除草剂,抑制禾本科杂草分生组织的细胞脂肪酸合成,破坏分生组织生长,使杂草坏死。在禾本科杂草与双子叶作物间有高度选择性,茎叶可在几小时内完成对药剂的吸收,在植物体内上下移到。一年生杂草在24小时内药剂可传遍全株,受药后,2-3天新叶变黄,停止生长,4-7天茎叶呈坏死状况,10天内整株枯死。

50%噻吩磺隆·乙草胺乳油为大豆、花生、玉米田一年生杂草除草剂。本产品为磺酰脲类除草剂与酰胺类除草剂的混剂。对玉米、大豆、花生田常见一年生单双子叶杂草如马唐、狗尾草、稗草、马齿苋、野苋等均具有很好的防除效果,一季施药一次,可以控制整个玉米生育期内的杂草危害,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

本期企业︱河南绿保科技

河南绿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兴办企业,是集开发、生产、销售、植保技术推广于一体的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坐落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河南省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公司研究员、副研究员6名,博士2名,硕士3名,公司以农科院植保所科研成果为依托,承担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多项河南省科技过关项目,研制开发出以除草剂为主的三十多个农药新产品,主要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旱田作物田推广应用。

本期嘉宾︱王恒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植保学会、昆虫学会、中国农药发展协会理事,现任河南绿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书记,河南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联盟秘书长。主要从事农药安全应用技术研究、农药新剂型研究与开发、农药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和推广。

本期嘉宾︱高新菊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农田杂草抗性与治理,及农药的安全应用等。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豫南雨养区小麦提质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子课题任务、河南省重大科研专项“小麦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河南省自主创新项目“农田杂草抗性鉴定及基因库的构建”,主持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专题任务等。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三五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