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因地制宜选择玉米品种

2019年04月29日 10:3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种地选好种,高产还轻松。如何选择一个产量高、收益又高的玉米品种呢?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铭波根据在种子界多年的经验,认为玉米的高产和增收,除了因地制宜之外,就是加强科学管理。

嘉宾介绍

杨铭波   现任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公司全国玉米种子销售工作,2001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从事优良农作物玉米种子推广19年,累计推广各类优良玉米种子5000万余亩,对国家农业方面政策与发展形势有比较准确的了解和判断,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种子推广和生产经验。

国内玉米生产发展现状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生产数据,我国近5年玉米生产都保持在2.2亿吨,种植面积6亿亩左右,目前是国内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国家政策引导下,2018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下降,产量略有减少,种植收益低于上年;玉米进口量增加,消费量同比增长8%至2.62亿吨;玉米价格震荡上涨,全年均价高于去年约10%。预测2019年受政策、市场和天气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玉米面积保持稳定,进口量将有明显增长,消费总量变化不大,库存继续下降。

选择良种 取得增收增产的原则 

高产稳产,对大田籽粒玉米仍至关重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目标。我国目前平均亩产400公斤,与美国70多公斤还有较大差距。

春播季节即将开始,选择一个产量高、收益又高的玉米品种,可以坚持以下原则:

因地制宜,选择适应性、抗逆性强的玉米品种。首先根据近两年的气候变化,去年8月中旬,受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商丘、周口、漯河、驻马店等地出现了严重的暴雨、台风天气,导致玉米大面积倒伏,对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豫西地区则常年受高温干旱以及缺乏灌溉条件的影响,平均亩产量不足1000斤,种地收益非常低。

因此,针对不断出现的极端气候变化,我们在生产上选择一个抗逆性强的玉米品种非常重要,在豫东、豫北高产田地区,要选择一个抗倒伏、耐高温、高产潜力大的品种,秋乐368就是这种类型的品种。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在河南大面积推广两年来,表现非常突出。

秋乐368的特点

第一,近两年高温干旱造成很多品种花粒、秃尖,秋乐368结实好、基本不受影响。

第二,抗病性好、活干成熟。近年来,南方锈病、青枯病在河南部分地区发生普遍,使得很多品种早早死掉,秋乐368直至成熟,依然“秀色可餐”,表现青枝绿叶。

第三、抗倒性好、便于收割,茎秆粗壮、三层霸王根、抓地牢,不怕大风刮。

第四、表现产量高。秋乐368种植密度4000株/亩,16-18行,籽大粒深,深马齿型,千粒重可达380克,高产地块产量可达1700-1800斤/亩,特别适合驻马店、商丘、周口、漯河、开封、南阳、开封、新乡等地种植,表现十分突出。在豫西洛阳、三门峡、平顶山等常年高温干旱、靠天收的区域,我们要选择一个耐高温、抗干旱的玉米品种。

郑单538特点

郑单538是河南省农科院唐宝军研究员利用欧、美、亚三大洲玉米优良基因,在多种逆境条件下严格选择育成的优秀玉米品种,主要针对豫西玉米中低产田具有优良适应性,突出特点就是耐旱、耐高温、结实好。经省农科院专家实地鉴定,在众多玉米品种中,郑单538无论在苗期还是整个生育期耐旱性都是最好的,耐旱性好的主要原因在于导入了国外耐旱基因,根系发达、扎根深,从地下吸水能力极强。雄穗分枝10-12个,授粉时间可长达15天,因此受高温影响小、结实好、不秃尖,保证了产量,对比其他玉米可以增产100斤/亩以上。

公司简介

2000年12月,河南农科院种业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10月,河南农科院种业有限公司整体改制为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8月,公司在新三板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公司拥有农业部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许可证,农业部进出口经营许可证,具有农作物种子的进出口经营权。公司注册资本1.3086亿元,包括企业规模、科研实力、市场占有率等多项指标在内的综合实力多年来稳居河南首位。公司以销售玉米、小麦、花生、大豆、油菜等大田农作物种子为主业。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三五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