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春花生苗期管理

2019年05月29日 15: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花生想高产,管理是关键。5月份又是春花生苗期管理的重要阶段,也是后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郑州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作物项目部李智辉经理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给广大种植户做了一次这方面的知识普及。

嘉宾简介:

李智辉  2009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在清华大学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拥有十多年作物管理推广经验,现任郑州郑氏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作物项目部经理、首席产品经理、高级讲师,每年为农民和广大客户培训百余场,每年培训人次超万人。主要擅长植物营养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和技术指导,曾多次荣获中国植保贡献奖等奖项。

花生生长习性

花生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从播种到开花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而花期却长达两个多月。它的花单生或簇生于叶腋部,每株花生少则开一二百朵、多则上千朵。

花生开花授粉后,子房基部的子房柄不断伸长,从枯萎的花管内长出一根果针,呈紫色。果针迅速纵向伸长。它先向上生长,几天后,子房柄下垂于地面。在延伸的过程中,子房柄表皮细胞木质化,保护幼嫩的果针入土。

当果针入土后达5~6厘米时,子房开始横卧,肥大变白,体表长出茸毛,可以直接吸收水分和各种养分以供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样一颗接一颗的种子相继形成,表皮逐渐皱缩,荚果逐渐成熟,形成了我们所见的花生果实。  

地上开花、地下结果是花生所固有的一种遗传特性,也是对特殊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花生结果时喜黑暗、湿润和机械刺激的生态环境。这些因素已成为荚果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条件。因而,为了生存和传种,它只有把子房伸到土壤中去结果实。

花生出苗时间与温度有关系

花生最适宜的出苗温度,早熟小花生为23℃,中晚熟大花生为26—30℃。温度越高,花生出苗速度越快。例如,大部分品种日平均气温14℃时大概20天左右出苗,日平均气温升高1℃,出苗时间约缩短1.5天。

苗期病害的预防措施

一般情况下,春播花生的苗期病害没有夏播花生的苗期病害严重;春播花生易遇到低温的危害,目前时间点是春播花生出苗至幼苗期阶段。此时期病害主要以根腐病、白绢病为主,尤其常年连作花生区域,病害更加严重,河南省以驻马店地区(正阳县、泌阳)、南阳地区、中牟、开封地区、鹤壁地区等花生区域苗期病害较为严重。

病害的预防措施:首先是提倡花生播前拌种,其次是提前喷施杀菌剂或防病套餐。花生为啥要拌种?近些年来,花生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这种经济作物也成了农民增收的重点,而由于地下害虫、根部病害的发生,成为了制约花生生产的重要因素。因此,花生拌种剂成了农业技术推广之一。

花生拌种剂可以有效防治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防治根部病害等,同时还能达到促根、壮苗、抗病、长势好、不早衰、高产、优质、无药残的目的。花生拌种剂使用简便,不用洒药、灌药、喷药,省工、省时,替代撒毒土、灌药、喷药等传统方式,使农户告别背药桶防治花生地下害虫的历史。国家农业部门也重点强调花生拌种剂技术是50项主推技术之一。因此,花生拌种剂对于花生的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拌种,目前市场推荐使用三元复配的产品,不仅防病而且防治虫害的发生,提高出苗率,防治对象多,省工省时,例如大包功(25%噻虫嗪·咯菌腈·精甲霜灵);病害发生前或轻微发生时,可以喷施根瑞宁(甲霜噁霉灵)或郑氏丰套餐(防病谱广)。

苗期病虫害用药管理

齐苗、壮苗是花生取得高产的前提,缺苗断垅时,及时补种;苗期促弱苗转壮,可以喷施叶面调节剂进行调控;虫害主要有叶面青虫、蓟马、地老虎等。叶面虫害以青虫为主,可以使用“碧箭”(甲维虫螨腈)进行防治。蓟马可以选用噻虫吡蚜酮防治。

花生控旺

花生中期控旺,能促进下针结荚,预防病害;花生高产田的合理株高为40—50厘米,花生植株控旺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遇到干旱天气,控旺药就要减少或者不用;遇到雨水天气,花生植株长势旺,控旺药就要适当增加剂量。花生控旺的目的就是防治地上生长过分,营养过度供给茎叶生长,造成地下荚果生长营养不足。

最佳使用时间:谢花末期——结荚期,根据生长和气候情况,株高在40-45厘米时,进行控旺,花生收获时株高不超过55厘米为好。控旺药剂选用,常规多效唑经多年验证,控旺效果显著,但易造成小果、僵果,产量受损;建议选择新型延缓剂,如:多唑甲哌鎓等。花生主产区,近年白绢病发病严重,严重影响产量,可以使用“纹虎”进行防治,可在苗期施药,使药液充分接触花生根基部位,对于白绢病的防治效果会更加明显。

后期预防早衰:花生后期发生叶斑病,形成早衰,是花生区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应该进行杀菌剂和营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

小贴士                            

花生科学种植试验表明

地温低于13℃永不发芽;地温13℃至15℃花生发芽需要21天;地温15℃至20℃花生发芽需要14天;地温超过20℃花生发芽需要7天;花生播种时间,一般表层土10厘米深地温在15℃以上时为最佳播种时间。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天上午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天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