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对话——变迁】两个创业者的四十年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安阳台记者王志强

开办一家企业,过去需要花费几个月,如今只需三四天时间。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减少证照”促进“简政放权”,从“三证合一”到“多证合一”,如今创业者不用跑一趟,就能开办企业了。

bACGyZaR..jpg.jpg

在安阳市汤阴县城,80后创业者王冬的自助火锅店刚刚开张。王冬说,给别人打工多年的他,一直想拥有一家自己的饭馆,结果只用一周时间就注册成功了企业,拿到火锅店的营业证。王冬:“拿着法人身份证,店里员工的健康证,还有门面房租赁合同和房东签订的那种租赁合同,拿着到辖区的那个工商所,提交一下证明。大概就一周时间证就下来了。非常简单快捷了的。”

隔壁的老汽车销售商、63岁的企业主孙志和听了很震惊,表示难以想象。他说,20多年前他初涉商海的那一幕,由于太过折腾,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那时候太麻烦了,公司名称核准以后,工商局给你一个临时的公司的账号,你要搞汽车经营的话至少得200万大的注册资本,打到你这个新注册的公司的账号上后,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出个验资报告。”

可王冬说,现在你不用打一分钱,只要承诺多久以后你能拿得出这些注册资本即可,甚至注册一元钱就可以办公司。一个承诺书表示经营场所是自己合法使用的,这公司就可以开办了。在孙志和听来,在他那时候,这真是“天方夜谭”。

“工商局来看你的经营场地。你租的谁的地,还要出示土地的产权;办公房还要你的房产证。”

两人互不理解:同样是开办公司,怎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两位企业主讨论发现,注册登记过程真的不一样,一个是简单填写提交,一个是多套材料、往返多趟,这时间差就出来了:“就是一张表格,上面写上你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和提交申请的店面面积,简单填写一下提交一下就行了,很简单的。”

 “尤其咱这是有限责任公司,你这合伙人的股东啊,都得一个一个到那儿去按指印、签字。填那个表格儿就多了,就是拿着铅笔拿着橡皮啊,先打个表格儿打个底儿,反正办个证下来得一二十趟跑。”

O1EDsAW0..jpg.jpg

二十几年的商海打拼,让老企业主孙志和感慨万千,向王冬详细了解了足不出户就能办工商营业执照,令他感到特别新鲜。而工商注册的方便快捷,让王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经营上。“你在办公室坐着,从网上就直接申请。申请了以后,现成的表格里边有需要怎么填。弄了以后一认可,你的电子营业证就办好了,你就可以经营了。”

 “政府提供了这么多的便捷,我们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和我们店里的员工一起努力,做成一个连锁的餐饮企业,只要用心好好做,我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CCNiKEEn..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省不断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先后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10月起,又在全省实施了经营场所承诺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和下放冠省名企业核准权等,如今3天内即可开办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企业登记,助推我省企业蓬勃发展,投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

文章关键词: 创业,商业制度,工商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