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委书记收到一封乡思“情书”

河南台记者吕超 通讯员张建伟、胡军华

己亥年正月初六,驻马店市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收到一封信。

信中,一位外出务工人员用扬扬洒洒数千言,诉说着家乡发展变化带给西平人的骄傲和自豪;质朴的话语,流露着万千西平人对故乡的热恋和真情,也道出在外游子对西平未来更美好的期盼和憧憬。读后,感人至深。

icP6e8bE..jpg.jpg

来看看这封乡思“情书”都写了啥!

聂书记你好:

今天破五,现在已是深夜11点,妻和儿子已熟睡,我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万千感慨,无处可诉。突然就想给你写一封信,但愿你能够看到。

明天我又要离开家了,离开的日子越近心里就越不舍,11岁的儿子已经要和他妈妈一般高,知道我要走已不像前几年那样嚎啕大哭,只是从晚上吃饭就一直低着头,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掉。妻本已习惯也更能乐观的面对我的外出打工,只是看到儿子这样她也红了眼。

我安抚了妻儿,待他们睡去,心里如翻江倒海。前些年儿子跟着我母亲在家,后来入了学再加上母亲年事已高,和我一起的妻子便回来照顾他们,而我这些年在外面咬牙坚持,是为了未来的生活可以更好,却是不能孝敬双亲,也一直缺席了儿子的成长,更是苦了替我照顾家庭的妻子。

春节前欢天喜地盼团圆,过了春节走完亲戚心里总不是个滋味。

然而,年复一年。

我知道,在西平,乃至中国,成千上万个家庭正上演着同样的一幕。

是以,我在广东已十年有余。以前常想的是多攒些钱,供孩子上学,给父母养老,再努努力在城里买套房。在我身边,我们村儿有很多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只是那房子都空着,主人都在全国各地奔波。

感谢祖国越来越强大,科技越来越发展。虽不能常伴父母妻儿,还好一部手机便能视频,可稍缓思乡思亲之情。

gXkVfiu3..jpg.jpg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西平部落和西平这些事儿,给予了我们在外游子们一个了解家乡的渠道。我想可能只有在外打拼的人才知道,我们每每看到家乡的新变化是多么发自内心的自豪和激动,那些文章我们在老乡群里互相传阅,都恨不得亲眼看看家乡如今的面貌。

洪河两岸的十里海棠,我没能亲眼看过,今年又要错过。却也知道咱县办海棠节的时候多么隆重啊,那么多的媒体都来了,我当时拿着手机给四川同事看,他惊讶的说:“这是你家乡?这么美啊。不得了哦,还有凤凰卫视。”

那一刻,他有多惊讶,我就有多骄傲。

大概就是从那时起,我心中萌生一个以前从未想过的念头:也许有一天,我可以在家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用背井离乡,老婆孩子热炕头不再是一个奢望。

一部手机,让我了解了家乡发生的种种变化和许多盛事。我到现在仍记得看到那篇《西平准备好了》时的心情,激动得无以言表,心里却有些惆怅,西平准备好了迎接来自全球的客人,这肯定预示着西平将有更大的机遇和发展,我什么时候准备好回家呢?或者说,西平有合适我的工作吗?

oavn32cH..jpg.jpg

西平这两年的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全球盛会过去不过半个多月,咱西平竟然又承办了首届丰收节、农民电影节,想不到来了那么多的明星大腕,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aLNORTxp..jpg.jpg

我记得那天直播开始时我还在上班,一下班我就抱着手机赶紧看,看完之后又看了重播把前面没有看的补上了。那一晚各个老乡群里谈论的都是这个话题。虽然那些艺术家、明星我们依然只能隔着屏幕看,可是这是在我的家乡啊,屏幕上的西平两个字让人想要热泪盈眶。

聂书记,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和平时新闻上不一样的你,看着你从容不迫的走上台,也看着你有一点点紧张,瞬间觉得你和我们是没有距离的。我们都说咱西平有个务实的好书记,有届好领导班子,我们盼望着,在你们的领导下,西平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能早日回乡效力。

有一件事我想说说,那实在是我的遗憾。我在广东啊,竟然第二天才知道你和李县长到了广州看望老乡们,请老乡们吃饭,尤其看到你进了老乡群,还发了红包,看到你那么平易近人,我除了羡慕之外就是遗憾,我也想见见你的真人啊,想近距离的了解家乡啊。

还好春节将至,离家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用了年假早早抢了车票在小年前到了家。一年未归,只觉家乡巨变。

vRMl1dMF..jpg.jpg

村儿里也变了,都摆上了大垃圾筒,村里的路也修好了,城里人或许永远也无法明白一个农村人看着一条土路变成水泥路的欣喜,那意味再也不用怕下雨下雪出门两脚泥了,小时候下雨上学穿着大胶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也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村村通工程把村儿里的主干道修好了。还记得当初俺村儿群里说要把过道里路都修修,大家纷纷支持,捐款捐物,总觉着现在民风也越来越好了。在这里也要特别感谢俺村委的第一书记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帮助,各种协调和支持,费尽心力。

在家的这半个多月里,我趁着办年货,带着妻儿把城里转了个遍,洪河岸、洪河公园、人民公园、橡胶坝、嫘祖文化苑,每到一处都要忍不住感叹:家乡变化太大了,路越修越好,景色越来越美。但愿西平在你的带领下朝着这个势头继续发展。

这是我的期盼,也是无数西平人的期盼。

这一次我也去了产业集聚区的几家工厂,想先看看有什么工种适合自己,环境和条件看起来很不错,只可惜合约在身,虽只能走马观花,这些却已印在心里。

明年春节再回来,定留驻家乡,不再骨肉分离。

盼,明年可以亲见,海棠花再开。

离乡的日子我会牢记自己是一个西平人,绝不给咱西平丢脸,也会一如继往关注咱西平的大事小事。

虽然西平尤其是农村还有许多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也愿意等待,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所有西平人的共同努力、毅力还有耐心。

相信聂书记您对西平的发展定是高瞻远瞩,而我们都只需做好自己,为了自己的小家,也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家——西平。大家好了,小家才更稳定。

不知最终这封信聂书记能否看到,但用手机一个一个敲出这些字的时候,心里是想象着在与您对话的。虽是发自肺腑,难免冒昧。还请多包涵。

最后,祝聂书记新年快乐!保重身体!

                         一位即将离乡的西平游子

                                  2019年2月9日夜

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看到信后有感而发,马上赋诗一首《嫘祖故里创辉煌》来回复这位游子。

远赴他乡打工忙,

妻离子散孤夜长。

若非家乡无工打,

谁愿背井离家乡?

老人儿女都留守,

四季难得见爹娘。

那年珠海遇同学,

两言三语泪成行。

前年返乡过春节,

儿女不认她模样,

七天未说几句话,

临走全家哭断肠。

夫妻几年见一次,

孤雁单飞两彷徨,

今年俩人去离婚,

只因相见无话讲……

看看他们想想咱,

这官我该怎么当?

如今已经新世纪,

织女还难见牛郎?

全家难得团圆日,

如何构建国富强?

河南干群齐努力,

人民福祉不能忘,

发展才是硬道理,

牢牢把握大方向。

您到西平看一看,

招工培训正酣畅。

张灯迎接新员工,

不离本土创辉煌。

嫘祖服装新城美,

园区都是大工厂。

优先安排贫苦户,

智能装备到村庄。

书记县长亲上阵,

全力发展大服装。

要让百姓有活干,

月月都能发薪饷。

夫妻团圆家和睦,

早日致富奔小康!

经济社会快发展,

感谢国家感谢党!


文章关键词: 春节,故乡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