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根贤:身残志坚,脱贫致富当标兵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静、通讯员米山

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彭楼村村民彭根贤,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家庭负担较重,被确定为贫困户。国家的扶贫政策给彭根贤带来了命运的转折,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彭根贤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等大型农机在周边作业,每年收入近十万元,顺利实现脱贫,还被评为驻马店市的脱贫致富标兵。

    c4QjYbT1..jpg.jpg

今年46岁的彭根贤兄弟姐妹五个,母亲腿脚不便,哥哥在9岁患病失去行动能力,他自己也在8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造成一只手和一条腿残疾,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清苦。

彭根贤夫妻俩除了照顾两个儿子外,还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残疾的哥哥。尽管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彭根贤人穷志不穷,他坚信命运给他关闭了一扇窗,同时也给他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就是坚强。 “我给人家装沙,我脚崴着还装沙,掂大灰,能干三天三夜不睡觉。”彭根贤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

5IUtqMIT..jpg.jpg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经过摸底调查和民主评议,彭根贤被定为村里首批贫困户。彭楼村党支部书记彭俊告诉记者,从家庭来说,彭根贤弟兄两个都是残疾人,母亲常年卧床不起。从这方面说,村里首先考虑他,让他去干活,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挣这个报酬。

从2015年开始,彭根贤从亲戚朋友处借点钱,按照国家政策,彭根贤享受到了农机补贴,他购置了一台拖拉机开始在附近挣钱,尝到甜头后,两三年间,他又购置了旋耕机、打药机、五征运输车等大型农机具,年收入达到了十万元左右。

DJAmEsxd..jpg.jpg

彭根贤说,现在全家脱贫了,日子也好过了,自己努力干是一方面,也多亏了各级政府的帮助。 

彭楼村党支部书记彭俊介绍,彭根贤是他们村残疾人脱贫的一个典型代表。近期经过村、镇、区、市层层选拔,还被评为驻马店市脱贫致富标兵。

据了解,目前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还有126户残疾贫困户尚未脱贫,蚁蜂镇正在全力落实金融、产业扶持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优惠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文章关键词: 彭根贤,脱贫,标兵,身残志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