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系列述评之一 紧跟总书记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刚刚闭幕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号召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同心共筑中国梦 争先进位谋出彩”。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从今天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述评“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今天播发第一集《紧跟总书记的步伐》。

河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国生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加强理论武装,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

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今天,广袤的中原大地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变化,“出彩”已经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强音,这一切的取得,都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我省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民生方面短板不少。如何把握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确定好主攻目标?思路和力量从哪来?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中。 

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 杨伟民

科学的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思想武装起来了,我们在工作当中,方向就更加明确了,工作定位就更准了,工作方法也更加科学了。

 民间俗语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忽视理论武装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如果不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在方向上就会走上弯路,甚至出现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的情况。从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整治,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在中央巡视组2018年对河南省的巡视反馈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地方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有的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仍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地方干部选拨任用规矩、程序和标准意识不强等。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存在“温差”和偏差,归根结底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有一定欠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把握好这一点,发展才不会出现偏差。河南就有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内涵的一些生动实践。

辉县五龙山过去靠山吃山,开山采石曾是乡亲们的金饭碗,但却破坏了山体,毁掉了绿色。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乡亲们换脑筋、找路子,五年来累计投资近3亿元,将3700多亩废弃矿区建设成了豫北最大的户外主题乐园、乡村旅游区。曾经的矿工,现在成了企业的白领。 

新乡五龙山旅游集团总经理 何新建

方向错了就会越走越偏,方向对了,才有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行为要坚决纠正”,“做法要彻底摒弃”。这也是当前河南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的准则。

     

资源型城市平顶山的转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下,他们这几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煤炭产能800多万吨,为产业升级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市场空间,依托平煤神马等企业,打造了“原煤→洗精煤→焦炭→煤化工产品→尼龙新材料”等产业链。

平顶山市发改委主任 荆建刚

靠我们传统的能源原材料,这种大量的生产来增加效益,这个路子可以说是越走越窄了,我们把原煤变成尼龙新材料,这个新的增长点就培育出来了新的动能。

 河南上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方向这么明、思路这么清、底气这么足。我们要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让科学理论播撒中原大地,解决新矛盾,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 

时事评论员 杨禹 

今天,河南人民在让自己让整个河南更加出彩的实践当中,我们既是在践行总书记的思想,又是跟总书记在一起,不断地把我们对新时代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的实践,把它进一步地上升为理论的高度,形成武装我们头脑的更强大的理论武器,在总书记的带领之下,我们共同实践、共同出彩,这个出彩不仅是在实践当中的出彩,更是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不断出彩。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