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对“年夜饭”定制实行登记备案制 让群众吃得更安心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春节即将到来,许多家庭选择节日期间到饭店就餐。焦作市近日出台规定,对承办聚餐的饭店实行登记备案制度,让群众吃得更安心。    

山阳区地处焦作市老城区,截止记者发稿,全辖区27家饭店共接受市民春节期间订餐2849桌,就餐人数近3万人。焦作市山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 郭璐静:“这个登记备案主要指的是(春节)期间供餐的详细的菜单、包桌数量、就餐人数、包桌人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其次,我们还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我们要求的食品留样制度,以及食物中毒的报告制度,都要做到第一时间的及时上报。”  

当地一家中高档饭店的前厅经理崔宝告诉记者,按照要求,他们刚刚签订了“年夜饭”安全承诺书:“我们签订了一个安全承诺书,我们是从进货这块儿方面,然后在重新加工这块方面,都严格按照食药局要求的来做的,确保食品安全。”

春节期间,焦作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全天24小时值班,确保群众举报和突发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焦作市山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科科长 王蕾蕾 提醒消费者,春节聚餐选择饭店时一定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看笑脸,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粘贴“笑脸”标识的饭店就餐;二是看菜谱,谨慎选择海产品、冷荤凉菜、野生菌、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三是看公示,进行网络订餐时,要查看售卖网页卖家是否公示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订购食品,即订即食,不要长时间存放。”


文章关键词: 年夜饭,登记备案,饭店,食品经营许可证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