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图书馆多举措为残疾人提供阅读服务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设置专门的残疾人阅览室、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并配备助视器、放大镜等物品,焦作市图书馆多措并举为残疾人提供阅读服务。

sdsSqGaa..png.png

37岁的韩海亮双目失明,以按摩为业。工作之余,他喜欢听一些科普文章和流行歌曲。不久前,焦作市图书馆免费给盲人发放智能听书机,韩海亮领到了一个。韩海亮:“它可以直接进行网络上的连接搜索,比以往的听书机要好的多,收听都是挺方便的,摸这个触屏的时候,他会有语音反馈,手摸,然后耳听,就这么简单。”

韩海亮所说的听书机全称叫做阳光听书郎,属于智能听书机,可以上网查阅和下载自己需要的资料,专门供盲人使用。前不久,焦作市图书馆给全市300名盲人发放了这种听书机。焦作市图书馆报刊部主任 李艳 :“这次听书机的发放对象为视障读者,一共是发放了300台,给县区图书馆还有区残联发放的都有,(新的)听书机跟以往的听书机比呢,就是他可以通过直接上网,去中国盲文图书馆,喜马拉雅这个网址可以下载各类报刊、图书的资料进行阅读,下载的资源包括:文史类,科普类,文学类都有。在机器的使用过程当中,如果出现机器的故障的话,可以通过咱们馆里跟盲人图书馆进行更换。”

为了方便残疾人进馆阅读,焦作市图书馆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阅览室、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并配备了助视器、放大镜等物品,供残疾人使用。焦作市图书馆管理员王林林 :“为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到馆阅读,我馆专门设立了位于一楼的残疾人阅览室和老年人阅览室,主要提供盲文图书,试听光盘,有声读物,报纸,期刊和一些辅助设备,如:助视器,放大镜和智能听书机,而且还专门设立了盲道,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定期为特殊教育学校交换盲文图书和播放无障碍电影,还专门设立了老年沙龙活动,内容涵盖了医疗卫生、楹联、法律和书法绘画。”


文章关键词: 焦作图书馆,残疾人,多举措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