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郑付生、邱学忠

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驿城区立足区位优势,聚焦贫困村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整合资源,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文化活动无盲区,提高了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形成了以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驿城区区委书记贾迎战对文化惠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

hvkx6JeK..jpg.jpg

2018年,驿城区区政府投入资金81.8万元,用于3个贫困村的文化大舞台建设,实现了全区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结合省扶贫宣传文化“五个一”工作要求,投入资金138万元,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达300多场次,观众人数达10多万人,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群众感受文化的力量,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自主创业、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XORySTIm..jpg.jpg

为鼓舞、讴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和政府的使命及重托,用实际行动助推我区脱贫攻坚进程,驿城区精心排练了宣传脱贫攻坚、讴歌扶贫工作、鼓励群众脱贫致富的戏曲《嫂娘·大娘·亲娘》、《追梦》等文艺作品。

qVyiNKoW..jpg.jpg

其中驿城区投资350万元创作的《嫂娘·大娘·亲娘》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曲大赛上,荣获河南省县区及民营院团文华大奖、县区及民营院团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剧目,于2018年6月22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上演,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在全市、全省进行了巡演。

dWyiYaMg..jpg.jpg

在河南省第五届杂技“百戏奖”暨河南省第十届杂技大赛上,驿城区汉秀杂技团代表驻马店市参赛的《梦蝶》、《天中娇子》两个杂技节目,《梦蝶》折桂金奖,《天中骄子》荣获银奖。驿城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提升了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助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同时也营造了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文章关键词: 文化惠民,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