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段坊村:以花为媒,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东风杨柳欲青青,烟淡雨初晴。阳春三月,走进荥阳市王村镇段坊村,仿佛置身花的海洋,放眼望去,2500亩的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开放,粉的、白的、黄的争奇斗妍。

m1zZ2RUQ..jpg.jpg

“3月28日,段坊村第三届赏花节将拉开帷幕。我们将以更加全面的服务,更具乡风民俗的看点,给游客带来更加怡然的赏花体验。”段坊村党支部书记荆惠卿介绍说,依托果树种植集中连片,春季百花盛开的优势,段坊村连续两年举办赏花节,吸引了许多郑州周边地区市民前来游玩。

4kUZfnk9..jpg.jpg

赏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而且大大提升了段坊村的知名度,拓宽了梨、桃等村内种植水果的销售渠道,给村民增收创造了好的平台。段坊村以花为媒,找到一条适合段坊村发展的道路,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段坊村按照荥阳市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村一品”的战略布署,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不断向村民传授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农民闯市场、求发展的勇气和干劲,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引导群众发展果木种植,现已形成春季百花环绕、秋季百果飘香的大好局面。同时,顺应游客“崇尚生态、亲近自然”的需求,发展体验式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wCzgs3Az..jpg.jpg

“乡村发展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给我们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荆惠卿介绍,段坊村通过流转土地、果树栽培让村民逐渐富裕起来,也让村的整体形象焕然一新。下一步,段坊村将继续狠抓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向好,将优良生态环境作为段坊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


文章关键词: 桃花,赏花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