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BmkUc3QX..jpg.jpg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漯河市源汇区在辖区内各广场、学校、书屋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讲座、朗诵、艺术展览等形式多样活动,培养群众的阅读习惯。

MpaNw0KT..jpg.jpg

“纵观岁月的风起云涌,与李白、杜甫,隔几株老梅,论潮涨潮落……”在许慎小学的操场上,刚做完广播体操的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朗读着诗歌《读中国》,激情澎湃,余音绕梁。“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在开源河上街,源汇区外国语小学的数百学子,傲然挺立,背诵着千古文章,庄严肃穆。

近年来,漯河市大力发展全民阅读活动,花巨资建成各级图书馆,让市民“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把智慧书屋、社区书室建到群众的身边、手边,更通过一系列讲座、朗诵、艺术展览等活动,培养群众的阅读习惯。

25Vni1q2..jpg.jpg

家住源汇区老街社区的六十七岁老人曹富利,退休后有三大爱好,上午唱歌、下午打拳、晚上读书,她告诉记者,最喜欢在自己社区内的书屋里读书,不用走远,身边书友都是老邻居,环境和谐,快乐读书。

在源汇区开源小区的社区书屋里,下班后的马红新抽出一本《校训大全》,继续研究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他告诉记者,不仅自己看书,每周都会带孩子来看书,要逐渐培养他看书的兴趣和习惯。

在源汇区小学五(9)班,十一岁的黄镤萱正在绘声绘色地和同学分享科幻小说《安德的游戏》:“我们要学习安德,别人孤立他的时候,不放弃、坚持不懈,最终找到朋友,然后和朋友一起坚持努力,战胜虫族。”许慎小学校长赵文清认为,读书这个好习惯能伴随孩子一生,让读书成为习惯也是学校对所有孩子的一种期盼。

据了解,漯河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图书馆四级网络互联互通,通借通还,让市民可以随时读书,随时借还。


文章关键词: 阅读,世界读书日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