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持续防控小麦赤霉病不放松

河南台记者吕超、驻马店台记者陈仁义

今年豫南地区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高,农业大市驻马店及早部署,快速行动,筹措资金9747.7万元,组织各类大型施药器械3000多架/台,统防统治持续加强不放松,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QAhpNDcm..jpg.jpg

在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陈楼村的一块麦田里,植保站技术员曹冉正带着几位村民在田间喷药,据曹然说,今天是第二次进行施药防治,用的是40%的咪铜氟环唑,与第1次施药间隔了整整7天。这块90亩的麦地是基层农技推广实验示范基地,植保人员专门用不同的药来做赤霉病有效对比实验。

KK0SFb9N..jpg.jpg

据了解,驻马店市今年共播种小麦1024.8万亩,占河南小麦种植面积的1/8还要多。今年小麦进入扬花期后,小麦赤霉病大流行风险高,防控形势严峻。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诚说,一旦爆发流行赤霉病,一般轻度的年份可以减产10%~20%,赤霉病对小麦质量的影响也非常大。按照国家粮食收储部门的规定,赤霉病的病率达到3%是不能收储的。

4ojcaket..jpg.jpg

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驻马店市及早部署,在县区设立了80多个小麦赤霉病防治重点测报点,加大资金投入和各类施药器械使用,防控效率大大提高。

WrbuoEeR..jpg.jpg

陈诚说,今年在小麦赤霉病的防控上是各级政府最重视的一年,资金投入最多的一年。预计到4月底全市的防治面积将达到1800万亩(次)左右,目前就大田来说,没有发现明显的赤霉病发病症状和迹象,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 


文章关键词: 小麦,施药防治,小麦赤霉病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