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装载机开出脱贫路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郑素丽 孙建峡

9zb9U6U4..jpg.jpg

夏日,似火的骄阳下,一位身穿T恤衫的中年男子开着装载机娴熟地清理违规建筑,他神情专注,任凭汗水顺着脸颊肆意流淌,灰尘疯狂在身边飘扬,却浑然不顾。他,就是湖滨区交口乡马家店村党支部书记马双锁。

2RshSqlf..jpg.jpg

马家店村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村内集体经济空白,群众意见、矛盾重重,班子涣散,没有凝聚力。上任伊始,面对困难和压力,他没有退缩,而且更加坚定信心,用一腔热情和满心赤诚快速投入到本村的发展和建设中……

“群众选我当干部是对我的信任,我就得让村集体经济有增加,让村民有钱赚。”2018年,马双锁当选党支部书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使上级的各项政策、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他每周主持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逐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和奖惩措施,从而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个成员日常行为有框所约,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逐步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得到新加强,班子整体形象大幅度提升。

uVdLSjxr..jpg.jpg

WEMNj2Qb..jpg.jpg

村里扶贫基地的15个日光温室大棚建起来,他就一边利用人脉资源搜集信息,一边在网上发布出租信息。当一浙江老板有意向承包大棚,种植反季节水果时,他连夜乘车奔赴浙江种植基地考察了解,最终达成共识,成功出租了15个大棚,每年租金36500元,填补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同时,14户村民有了租地收入,每亩900元,2名贫困户群众在大棚务工,每月工资1500余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定期清扫村内主干道,整理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号召全体村民自己动手,对庭院进行大扫除,废弃的、无用的垃圾杂物全部清理清运;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一件件务实举措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凝聚了人心。

“群众给了我锻炼和干事的平台,我就要为村里的群众干点实事,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马双锁信心满满。

为节省开支,他和村“三委”班子成员商议,协调帮扶单位资助资金7万余元,为村里购买小型装载机一辆,专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这条路还真走对了,在旱厕改造工程和违建拆除工程中,装载机成了主角,不但为村里节省了机械费用,而且连司机费用也省了,马书记本人就是驾驶能手。这娃还真中,是个干事人,今后大伙的日子有奔头喽!”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夕阳西下,违建拆除和旱厕改造一并进行,大家各自忙碌,晚霞的余辉照在装载机上,也照在马双锁被紫外线晒得黝黑的脸上,格外耀眼……



文章关键词: 马家店,马双锁,扶贫,大棚
(责任编辑:艾佳)